Friday, January 12, 2007

Cool Hand Luke

早知道这部电影,却一直没有看过。看了,确实不错,虽然是male melodrama,通常并不是我最喜欢的类型,但这几天刚刚看了《上学记》,就想起来,专制制度最大的罪恶,就是对人的控制、规范和消灭,就是把每一个人都变成了 chain gang 的成员,而Luke的象着了魔一样一次又一次地逃亡,就代表了我们向往自由的本性,虽然他明明知道跑的结果只能是更多的惩罚,以至死亡。

George Kennedy演得确实好,看他就面熟,却从来不知道他的名字。Paul Newman没得Oscar也罢,他有的是别的机会;就深度来讲当然他更深,而生动一面,George Kennedy竟是稍胜一筹:My Baby Luke, Cool Hand Luke,一个男子汉对另一个更强的男子汉由衷的敬佩,痛快。断背山电影不咋地,反而玷污了我们心目中对男子汉间纯洁友谊的印象。

人的天性究竟是怎样的?上帝为什么把我们造得如此五花八门,所以总有一些人难以 fit in? 电影里问过许多次,最后也没有给出回答。母亲的爱也没有用。母亲说,怎么搞的,what went wrong. 母亲说,我把我的财产都留给你的兄弟,因为我对他从来没有产生过象对你一样的感情。母亲总是对那个“出格”一点的儿子爱得多一些。还有母亲的绝望!她躺在破破的卡车上,不停地抽烟,不停地咳嗽,苍老、疲惫却又毫无疑问地让人想到她年轻时的姿色,强颜欢笑,质问着为什么。Oh those unreachable loners, they make us love them more because it's so hard to love them.

电影是1967年拍的,却是超时代的,因为电影没有明确的 plot, 只是表达一种情绪,一种哲学,锁链对人们的束缚和人们挣脱锁链的冲动与绝望。代表权威的两个"boss",一个表面温和,一个明目张胆,是权力最丑陋的代表。

电影里有个情节,戴墨镜的那位长官为了摧残Luke,让他在院子里挖壕,挖完了填,填完了挖,为的是 get your mind right.服从权威。我记得好象陀斯妥耶夫斯基写过这样的情节,那是沙皇惩罚死囚的办法,而在这部电影里表现得更加触目惊心。

不寒而栗。我大约是属于 conformist吧,对于敢于打破常规的non-conformist英雄们总是有些崇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你更新很勤快,严重表扬,哈哈
Moments

菊子 said...

更新是更新了,总是匆匆忙忙,并不知道自己在涂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