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丁聪,蔡志忠,张乐平,几米

成天帮小朋友借 Garfield, Charlie Brown,我自己也不妨看漫画书。一气抱回来好几本,包括丁聪,蔡志忠,张乐平,几米的。以前看过的蔡志忠里,《禅说》印象最深,这一本是家居生活的,许多细小的幽默之处,令人会心一笑。


丁聪这一本古代笑话,大抵都是几类:骂贪官的,笑话人小气的,笑话人爱吹牛的,笑话人怕老婆的,很有农业社会的痕迹。拿今天的标准来看,对错却是不好说。好在真正的幽默中是有厚道的,笑罢也就罢了。



僧惧内

  祇园上人招余辈小集,或问坐中何人最惧内。众未及答,祇园曰:“惟老僧最惧内。”众讶之。笑曰:“惟惧内,故不敢娶耳。”一座粲然。
         ——《桐阴清话》


风水

  有酷信风水者,动辄问阴阳家。一日,偶坐墙下,忽墙倒被压;亟呼救命。家人辈曰:“且忍着,待我去问阴阳先生,今日可动得土否?”
         ——《笑林》


怕老婆

  众怕老婆者相叙,欲议一不怕之法,以正夫纲。或恐之曰:“列位尊嫂闻知,已相约即刻一齐打至矣。”众骇然奔散。惟一人坐定,疑此人独不怕者也。察之,则已惊死矣。
         ——《笑府》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还纳闷菊子怎么失踪了,原来在这躲着看漫画呢。对丁聪,张乐平很熟悉,蔡志忠,几米不认识。

常静

菊子 said...

哈,常静,失踪的不是我,是你。:)在爪哇国里逍遥,也不理我们了。
蔡志忠、几米都是台湾的,蔡我是出国前就知道的,几米是去年才知道。

Anonymous said...

几米最近给高行健的短篇小说集《母亲》做的插图与小说珠联璧合,可以给孩子们看。

常静好。

81zi

Moments of Being said...

shi ah. Chang jing disappeared for a while.

Moments

Anonymous said...

还有一个丰子凯,拙得有趣!

问楼上的好!常静好久不见!
小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