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日有所思

真奇怪,昨天晚上竟然作了很久没有作过的梦:考试。

要考的好象是心理学。一学期没有去上过课,最后一节课,居然想起来从来就不知道上那门课的教室在哪里。同学都走了,只剩下我一个人,问都没有地方问去。还梦到ZSY当官当腻了,在申请读博士。

记得在DISNEY看到一群 Clown Fish,Finding Nemo里,Nemo 就是一条Clown Fish。这种鱼的特性就是一群鱼永远团在一起,因为他们太小,团在一起是生存下去的最好机会。正因为如此,NEMO失踪才那么令人恐惧。

我生性是属于随大流的,于是和阿Q一样,割麦便割麦,舂米便舂米,撑船便撑船,每个年龄段,作的都是这个年龄段的人该作的事情。每次新年聚会,都象是集体总结,我们这一群鱼,分散开来的时候,作的也都是同样的事情,也无非是生儿育女、柴米油盐。那谁谁没有结婚没有生孩子,来到这婆婆妈妈的聚会里便觉得不合群,以后便不再见他;也有那飞黄腾达了的,来到平常百姓的聚会上也多有不自在,于是也渐渐离群,剩下的,就是一个一个几乎全然一样、没有个性没有出格之处的,清一色的 Clownfish.

上班来,发现他们在 interview 一个人。居然很生气,这么大的事情,我居然一无所知,而且都没有给我安排interview。正在想着要想办法发个牢骚,老板过来打招呼,我省掉了平日里最擅长的chitchat,说,我们要招一个新人了。老板何等人物,马上接过话茬:不是的不是的,我们根本就没有进人的计划,不过是老板的老板认识这个人,推荐,于是他们只好应付一下,所以并不是真正的interview。

我没有我号称的那样潇洒。说穿了,我可以潇洒,也可以不潇洒,但你不能因为我潇洒就不把我当回事。说到底,我还是不潇洒。也不想故作潇洒。:)好在需要阿Q的时候还不多。

有时候,人能够潇洒,是因为面前的事情无足轻重。我给人的印象比较洒脱、满不在乎,那是因为平常的时候,我在尽量回避严肃认真的话题,或者如果涉及严肃认真的话题的时候,也尽量采取不严肃认真的态度。

比如说,我从来不参预政治和宗教的讨论(牛头不对马嘴,伤感情,真理并不是越辩越明),也不参与爱情话题的讨论(爱情哪里是用来讨论的),网上混过一阵,也学会不暴露隐私,于是剩下的就是无关痛痒的插科打浑,吃喝玩乐,彻底的快快乐乐寻开心。

6 comments:

Moments of Being said...

恩,我基本也这样。不过跟你不同的是,我经常梦见考试。:(

菊子 said...

经常梦见考试不是坏事啊,说明你还没有钻到鱼团中间,还有机会wander away from the crowd. :)

Moments of Being said...

进入鱼团是我的梦想,可惜总进不去阿

Anonymous said...

恩,看着菊子的心里负担太重了点.只要不是为暴露而暴露,是不是隐私其实不是太重要. :-).对不起, 我溜到这里看看有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东西来着.( You should know who I am);-) 也算是到这小黑屋淘隐私来了.:-))

菊子 said...

哈哈。你一定是苏市长。谢谢市长光临指导。:)

这两天跟老板生着气,连我自己都吃惊,一直还以为自己对工作没有那么认真。没想到自己还挺把自己当回事。:)噢,想起你那边的贴了,也说了“隐私”,那哪叫隐私,我当年上网头几贴就都“暴露”过了。:)

管MM,你看,我还是不甘心作鱼团里的千篇一律的任何一条鱼。:)

Moments of Being said...

恩,肯定是的。凡是知道自己存在的人--读书就是一种认知自我的途径---都会在乎一些东西,因为跟自我和自尊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