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06

The World is Flat

一本平坦的书: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坦的:二十世纪简史》
Thomas Friedman: 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20th Century

从小就形成了一种偏见:作学问是该坐冷板凳的,真有学问的人很谦虚,不应当夸夸其谈。这样的说教听多了,我不仅信以为真,而且还信了它的反定律:凡是口才好到能够称得上夸夸其谈的,其学问一定不怎么样。

一直比较喜欢看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也喜欢听他讲课,偶尔还能在星期天某个新闻访谈中看到他露面,虽然极不喜欢他的小胡子,却还是喜欢听他讲话,也喜欢读他的文字。偏偏美国学问家们和中国学究们的观点如出一辙:他只是夸夸其谈,他的观点微不足道。

出了圈外,我才突然醒悟:我所崇拜的学问家们未尝也不想夸夸其谈,非不愿也,不能也。

也只有象托马斯•弗里德曼这样傲慢的、自命不凡的非职业历史学家,才有能力和胆量,在一本书中写出一个世纪的历史,而且有办法让人看,而且能改变千千万万人对世界和历史的看法,真正的历史是什么样子的又有什么要紧,学问家说的也不一定就更接近历史的真实。:)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意思,回头我也看看去。
越来越觉得菊子跟我的口味很象

菊子 said...

书拿到了,只好去看了.

厚厚的一大本呢. 不过这类书好读.记者写的,用不着一个字一个字地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