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06

再说邻居

我对邻居们的兴趣,看起来好象是很势利的,其实完全是我这个人生来喜欢和人神聊的好奇心;而前辈人里,留下谈资的只是一些名人,所以才那么不厌其烦地读他们的书。:)

今天和一个还活着的七十岁的邻居聊了一回。她家的房子是1735年盖的,她们家是一百一十年前搬进来的。我们家的房子,是盖在她们家的苹果园里。她上学的时候,还没有校车,所以她只好每天走着去学校,下雨下雪都是如此;房子里没有自来水,所以厕所是在室外,叫 Outer House,房子里没有电,点的是煤油灯和蜡烛,为了取暖,她和妈妈、妹妹睡在一张床上。

前几天的爱国节,她还参加了游行,游行的宣传单上就有她的照片。

从前,妈妈们都是不上班的,每天都忙着作饭洗衣服;她小时候的梦想也就是嫁个丈夫生孩子。她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儿一女都已经结婚,还有一个儿子已经四十出头,却没有任何要成家的迹象,平时也沉默寡言的,有时候看永世在院子里忙活,他就默默地招呼也不打就过来帮忙。

两兄弟长得真像,却是很明显地一个帅一个平常,我总是忍不住想起爱默生和梭罗,他们两个从外表上看其实和很相象的,而且在他们关系最密切的时候,两个人还互相模仿对方的言谈举止,象结婚很久的夫妇一样。可是爱默生就是帅,就是魅力无穷,梭罗就是平常,乏味,而且早逝,我总觉得是上帝的安排,不让任何人和爱圣人分庭抗礼,毕竟圣人只能每五百年出一个。

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外人,侵犯了这里的主人,毕竟这里曾经是他们的家园;可是,在他们到来之前,这里不也有其他的主人?我的院子里有无数的花树在开放,大都是前人栽下的。心里又有些内疚,更多的却是感激。只有天真的孩子们最单纯,孩子们只需要等校车的那几分钟,就可以交成好朋友,真好。

春天实在是太美丽,gloriou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以前觉得你跟我感觉挺不一样的,现在觉得其实很象啊。

菊子 said...

还是不一样啊, 五官里,我比你至少少一官: 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