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06

Cold Mountain

刚看了 Cold Mountain, 还不赖。印证了我的“理论”:写美国南北战争的,要写南方,才能打动人,因为南方输了;他们失去的不仅是男人,而且还有他们所习惯和珍惜的一切,这一切,一方面是不好的,比如奴隶制,另一方面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包括 the beauty of the Southern Belle,虽然她们的美丽是建立在奴隶的伺候上的,毕竟是美丽。

故事是写南方人如何对付必将失败的所谓“cause”,所以奠定了一种悲剧基调。

Nicole Kidman 演出了一个养尊处优的牧师女儿不得不自己维持生活的艰难:可是这一点不如 Malina.和Ruby一起垒篱笆一段,说得太白,反而露出匠意。

至于爱情故事么,爱情总是美好的,感人的,尤其是他们都不说话的时候。话外读信不是总能听清楚,但很能烘托气氛。Judd Law 果然很帅,也尤其是他不说话的时候。有些台词我真的不喜欢,比如说他们在篝火前互诉衷肠,说的话,不知道哪里不对劲;后来又让她怀孕生女,我也觉得有些生拉硬拽的感觉。

Renee Zelwanger 真不容易。女演员把自己往丑了演,难得。虽然我觉得有些地方她也粗得过火了点。据说她演 Bridget Jones 的时候拼命为自己增肥。Don Sutherland 总是不错。

我在挑毛病,其实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暴力和血腥的场面太多,我根本就不敢看,如果不是想着要来这里汇报,我根本就不会看完。心里那么难受,却要楞憋着看,入不了戏,就尽注意些枝节问题了。

若光是看情节的话,The Longest Engagement 我觉得更好一些,因为它不光写了战争的残酷,也写了它的荒诞:战争残酷是不言而喻的,是无法逃脱的天意;但荒诞却是人为的因素,是本来可以避免却发生了的故事,所以是双重悲剧;另外,Cold Mountain 里的女人顶多只是在“守”着,婚约里的女人却是在认真地找寻他。

Men. Can't live with 'em (总是发动战争),can't live without 'em (女人总是爱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