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06

晕。

晕车,晕船,晕飞机,晕头转向,头晕目眩,晕,晕,晕。

妈妈说,满月时带我上外婆家,路上要坐轮渡。上船不久我就开始哭闹,下船后还是哼哼不止,令她在娘家人面前大为难堪。从那一天,她就知道,这个女儿继承了她的毛病,长大了,不会有大出息。

因为容易犯晕,从小到大,失去多少快乐。看小朋友在秋千潇洒地荡来荡去,自己只有在旁边羡慕的份,从那时起,我就认了命:我的世界,注定要比别人的狭小。

也因为这一个生理缺陷,失去多少享受常人快乐的机会。人们心向往之的游乐场,越是刺激的我就越是害怕;巴巴地旅途劳顿地去了那里,一心想着的是在旅馆里睡觉,到了天旋地转的飞轮过山车面前,还没上去就先两眼模糊四肢发凉,哪里谈得上享受。去迪斯尼乐园时,被丈夫骗得上了“太空山”,下来后在门口昏睡了十几分钟,

每一个异国的城市,每一片沙漠,每一条河流,除了动人的景致,灿烂的文化,剩下的,就是那一团旋转的模糊;与万千风光失之交臂,无缘再会,留下的是无法弥补的缺憾。

即便有机会再去,也已经物是人非。

害怕旅行,偏偏跑到了千里万里之外,上高中离开父母住校,从此便成了天涯旅人。也或许是如此,不管住在哪里,我都是马上把那里当作了自己的家园,因为这个固定在地上四平八稳的地方,这个让我安安稳稳地栖息的地方,不管我在这里的时间有多么短暂,只要没有车轮的旋转,我就可以快乐地在那里享受我的生存。

****************
世界上有两类人,晕车的人和不晕车的人。不晕车的人是否善良,就要看他们是否同情晕车的人。

实际一些地讲,晕车的人不能嫁也不该嫁晕车的人。因为明白自己的缺陷,我对这一点比较挑剔。当初决定嫁丈夫的时候,最后牙一咬眼一闭拍板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不晕车。我们一同出门踏青闲逛,我越是晕得死去活来,他就越是精神抖擞、体贴入微。那时我就晕晕乎乎地靠上他肩头,心里想,这人还不错,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也。

骗人家娶了自己,心里总觉得内疚,觉得自己是人家的累赘。丈夫天生是个爱东游西逛的人,娶了我,许多名山大川只好忍痛割爱。到了美国,进出都离不开车,说是晕车的人开车不晕吧,偏偏我又开不好车;别人的妻子都能东跑西颠独挑大梁,偏偏我,没有去过的地方从来不敢自己去,平时窝屈在驾驶助手的位置上,别说帮司机读图、认路了,司机一边开车找路,一边还得抽出精力来照顾我。

有了孩子以后就更糟糕了。他们出生后,我曾经提心吊胆地偷偷观察过他们:数完了手指头脚指头,就想看他们有没有晕车的遗传。平时乖乖的孩子,上了车就有些闹,我就担心,看来他们都成不了宇航员。觉得自己没用,玷污了人家的好血脉。好在孩子们说,他们也不怎么想长大了去月球上玩,我的内疚也就减轻了一些。

去了游乐场,现在还可以拖着二毛在下面等着,眼看着小家伙个子越来越高,胆子越来越大,能玩的东西越来越多,我独守地面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晕乎哉,不幸也。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晕、晕、晕!!!

你的文字就让人晕!:)

什么破事都能写得让人晕,也只见过你和管风琴这俩丫头。:)))

菊子 said...

嘿嘿,写晕算什么。还有人建议我把你写疯呢。哪天等我有工夫了。

Anonymous said...

我信,我信--您就饶了我吧.:)))

其实,我还挺想看你怎么写。咳,您以为我还疯得不够呀?:)))

Anonymous said...

真可怜...
对了我今天学会用烤箱拉!在美国这么多年头一次用,是朋友在MSN上教我的。我转了N圈才找到旋钮。

Anonymous said...

SCE是谁呀?我认识吗?

Anonymous said...

欧知道了。我可真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