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06

五喇叭

五喇叭


五喇叭不是五只喇叭,五喇叭是我小时候的小朋友。他其实长得还挺帅的,属于那种天庭饱满、地角方圆的帝王之相。现在看来,他还有点深目隆准的异国情调,说不定还有点少数民族血统呢。

问题出在他的嘴巴。嘴巴本身也没有问题,嘴唇不厚不薄也不豁,牙齿也洁白整齐,可是他的整个嘴巴有点往前撮,总象是在吹喇叭的样子。他在家正好又是行五,从我记事起,就知道他叫五喇叭。

喇叭嘴自有喇叭嘴的好处。冬天上早操的时候,大家冻得手都伸不出来,不做广播体操了,改跑步。排队等着体育老师喊“一二三”的时候,我突然看见他鼻筒下拖了两条鼻涕,正一点一点向下迂回前进呢。眼看着鼻涕就要落下地去或流入嘴里了,却被他突出的喇叭嘴挡住了。关键一刻,五喇叭撮起喇叭一吸溜,两条龙就乖乖地缩回了大本营。

五喇叭家里清一色的五个男孩,上头有四个哥哥。其中三个哥哥在别处上学或工作,平时不在家。周末回家时,齐刷刷一排大汉,恍若原始森林。他那四个哥哥中,只有四哥我熟悉一些,四哥也有个绰号,叫四葫芦。二哥没有绰号,或者有绰号也没有人叫:二哥是劳动模范,还是全国人大代表。

我上学的路上都要经过五喇叭家,最怕的就是他们家门口那一段路。

夏天时候,天气闷热,没有一丝凉风,闷得人难受。陪奶奶乘凉的时候,她教过我一首儿歌,说是这首歌能够呼风唤雨:

风婆婆,起风来,
四条麻线搭风台。
搭得紧,溜溜滚,
搭得松,起大风。
风在天上转转,
地上有人看看,
越看越赶凉,
大风吹倒了船,
呜喂!

当着五喇叭,我们却不敢唱这首歌。因为五喇叭家里就有个“疯婆婆”,我们一唱“风婆婆”,他就会怒火满腔,要打我们。

五喇叭早就没有了爸爸。他爸爸出了事故死了,他奶奶一听噩耗就疯了,成了“疯婆婆”。疯婆婆平时不说话,夏天坐在门口乘凉,冬天坐在门口晒太阳。一等有飞机飞过,她的病就会发作,有时候“文”,有时候“武”;不管她是文是武,还是没疯的时候的沉默寡言,我都有些不知所措,走过他们家门口时,总是低着头,希望不要看见她,也希望她不要看见我。

五喇叭本来和我姐姐是同学。我姐姐只比我大一岁,我从上幼儿园时就开始在心里盼,盼着和她同班。我的推理是:她现在一年级,等到明年,我也可以上一年级,就可以和她同班了。好不容易等我也升上了一年级,她却又升了二年级了。追姐姐不成,倒追上了五喇叭:他学习不好,留了一级。和我同学两年后,他又留了级,最后成了我妹妹的同学。

五喇叭学习不好,体育却不错。印象中他似乎一年四季都穿着球鞋,从新穿到旧,从干净穿到脏,中间似乎从来也不曾洗过。等到鞋又旧又脏、不能再穿的时候,他又有了一双新球鞋,于是新鞋又开始了新的轮回。夏天的时候,老远就能闻到他的球鞋的恶臭。

就这么个五喇叭,却慢慢成了我的黄金搭档:我帮他作作业,他帮我抓苍蝇。我们小小年纪就有了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定期抓一定数额的苍蝇,带到学校上交给老师。老师把任务布置了,大家心里都清楚,抓得少的要挨批评,抓得多的,会得到老师的表扬。

每到这种时候,我就特别盼着有个哥哥。我那姐姐,别看比我大一岁,比我还没用。她从小体弱多病,哪怕看见一只小虫子从远处飞过,身上就要起“风疙瘩”,自己的苍蝇任务都完不成,更别说帮我了。男孩子里面,我只有一个好朋友清,他的苍蝇任务又往往是由他姐姐们包了,也指望不上。我自己也试着抓过,平时看见漫天遍野都是苍蝇,真抓时还真没有,好不容易看见一只,慌里慌张抓起苍蝇拍挥过去,要么扑个空,要么把那宝贵的苍蝇拍了个稀烂,看着苍蝇狼籍的遗体,真恨不得嚎啕大哭。

正为难时,没想到五喇叭自告奋勇地要帮忙。他带我去了公共厕所门口,让我拿好两只火柴盒,一只给他,一只给我,在旁边等他。不一会儿,只见他右手一挥,攥成一个拳头,然后神秘地晃悠两下,让我打开火柴盒。我有些不信,他便得意地亮出他的手心:里面果然躺着一只肥肥胖胖、毫发未伤的美丽苍蝇。用不了一会儿,两只火柴盒就都装满了,有普通的黑苍蝇,碰上运气好时,还有体壮色艳的绿头大苍蝇。大家互相祝贺一番,兴冲冲地满载而归。

我敢说,那一学期期末,我的成绩单上那个“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绝对是五喇叭的功劳。

想了半天,还真想不起来五喇叭的大名。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篇好可爱!记得跟人聊过什么样的文章耐读,我自己喜欢不端着架子,娓娓道来的文章。细数认识的写手,不端“写文章”架子的人不多,你算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