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再作自我批评:)

读了托尼莫里森的《爱》,读到的却是无爱。:)刚开始还有些好奇心-其实还是“名著”崇拜作怪,毕竟是得了诺奖的作家啊,总不会差到哪里去。可是,越读越便越觉得无趣,到最后总算搞清了谁是谁,然后就只剩下恶心了。

怎么搞的,读她的书,和读兰辛的小说感觉一样,冷漠——里面的人互相之间冷漠,而且我也对所有主人公冷漠,根本不在乎他们怎么想,怎么感受,怎么生活,也不在乎他们最后的结局如何。

要知道我们是超级软心肠,要打动我们并不难。

不想打动我们?好。那么我们干嘛要读你?:)

怪我自己,还是硬着头皮读完了。

老男人占有小女子,菲利普罗斯还以一个老男人的意淫,给它加上一些美好而无奈的成份。托尼莫里森一写,又把它推向了更远的极端。不仅仅是乱伦——我试图不去作道德审判,而是彻头彻尾的恶心。还赶不上纳博科夫——他的Humbert Humbert爱洛丽塔爱得认真,内疚,罪恶感——他那么小心翼翼地偷窥,忏悔,反而令人对他产生怜悯。而《爱》里的老Papa就是一个面目可憎的糟老头,自己都翘辫子了,还在控制着众多女子的命运。

完了,我老了。:)印象里,糟老头糟老太才不爱看小说。:)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碰巧昨天看到这个评论http://www.douban.com/review/1367586/
摘几句——“小时候我很不喜欢读小说,也曾逼自己去读所谓的名著,但每次都像硬往脑子里塞东西一样的痛苦,能没滋没味的翻完就很不错,更多的是翻了一点就坚持不住扔在一边了。那是因为我不喜欢那些故事和人物,觉得他们好像和我生活在不一样的星球上一样,那些丑陋的人物、邪恶的行为、人物间的自私和冷漠,都让我很抗拒,觉得自己的心灵世界在被污染。有句话说:少不读经典。我觉得是有道理的,而且特别是对小说。小说本来就是生活世俗的艺术,其中包含的人情世故、对人性和人的了解,是必须有生活阅历的人才能够理解的。我记得有朋友说,觉得不应该读太多书,因为会影响到你自己。我欣赏那样的自成一体,也一直希望能保持一种最天然的想法。 ”

Hehe, sorry for the length.

Another fan

Anonymous said...

插一句,“少不读经典”,说明juzi离老还远着呢:)

Still me

菊子 said...

谢谢 Still me. :) Still don't you who you are. :)

到底是英雄所见略同啊。豆瓣偶尔去,最近也有朋友推荐我去看某人的博客。

看看吧,要是合适,我也到那里安个家。

Moments of Being said...

对对,严重推荐菊子去豆瓣,水平很不错的,有灵气的文章非常多。赶紧去吧。我在那里主要是看看,很少说话。

Anonymous said...

You guys really have the time to read! I only have time during the commute hours. With the modern trash heaped around, the only books I dare to spend time on are those 1000 or 2000 years old.

菊子 said...

我基本上不看电视,也不看电影,偶尔在电脑上看一部DVD,最近DVD-Rom也坏了……就是看了,好像也还是要写点字留下来,雪泥鸿爪,才算是真看了一样,不然真就老年痴呆,什么都聊无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