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海阔天空

居然又能够度周末了。今天总算抽出时间请刘老师一家吃了饭,刘师母和我一样爱吃螃蟹龙虾蛤蜊,别人都在那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地吃大鱼大肉,只有我们兢兢业业耐心细致地啃海鲜。

刘老师是我的小学老师。早知道他在美国,却一直不知道在哪里;一天,麻省总医院一位朋友聊起来,才发现我居然不是北京人,和刘老师来自一处。于是就给我们牵上了线。

刘老师是能人。在美国拿了Ph.D和医疗管理的硕士,去IT公司挣够了钱,如今又回到医学院作教授。他在网上搜过我,居然记得我还拿过什么专利,却不知道我近在咫尺。

兴高采烈地接上头以后,刘老师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按情理应当我们先请,当时大毛却仍在病中,实在无暇他顾。然后就是项目进入冲刺阶段,周末,晚上,我都在日理万机……

今天吃饭的时候,手机没有响,也不用担心它会响,觉得人生真是幸福!

每年的八月下旬,应当是最懒惰轻松的两个星期。公司一般处于半瘫痪状态,大部分人员都休假,本公司某些部门还有两周的强制性关门期。小朋友的夏令营都结束了,这两周是最后探亲访友、采购新学年文具用品的日子。偏偏我们最忙。我最忙。有一天,跟老板说了,明天我要出门,不开电脑,也不接电话,有事请找别人。

我并没有出远门,只是带孩子们去附近的高尔夫球场打mini-golf.可怜的娃娃,玩得那么兴致勃勃,更是令人心生愧疚。那之前,因为我早出晚归,他们有三天没有见到我。

电话却不适时宜地响起。

那是一个星期六。

劳动节那一天,我也去了办公室。邻居家开Pool Party,紧赶慢赶总算赶上了。正和他们发牢骚,说工作太忙,电话响了。苦笑,走到墙角,叽哩哇啦几通电话,半个小时过去,心绪也转为恶劣。

我也是敬业之辈,在其位,那就要吭哧吭哧地谋其政。回头看,不敢说政绩辉煌,起码也算是对得起自己那碗老米饭。累急了,却怀疑自己这么辛苦是否值得。

晚上十一点半挂上电话,疲乏,沮丧,却也不能马上入睡。给比尔发了一封牢骚E,说怀念他在压力下的镇静和将军风度。

于是他说,那你回来吧。

我就要回去了。精神慢慢放松,才发现自己浑身肌肉酸疼。

中午有人请我吃饭,其实也就是一个钟头就回来了。老板在门口等着,心急如焚、神经质地来回踱着步: Thank God you are back.

我现在都想不起他当时要的是什么。肯定不是什么人命关天的大事情。我只记得我当时无奈地想: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fire me? :)

我不愿意令他为难,毕竟是我负人——不是法律上的,也不是美国伦理的,纯粹是中国伦理——毕竟人家巴巴地招了我来,巴巴地给我时间熟悉环境和工作内容,我却匆匆离开。

这是一个自尊心强得变态的人。于是我答应了他的要求,去CEO那里解释了我为什么辞职——他知道我的话会说得很圆滑温和,起码听起来不会是对他的抱怨——而且他故意要我陪他去另外一个部门,路上和我快乐地谈笑风生。

他想让人家看见,we parted in good terms.

我也跟着演戏了。我这么做的时候,心存怜悯。我是即将迁徙的游牧民族,他却是定居的农户。别的部门要调我,他本能地从中作梗,我也懒得去计较。

接受了比尔的新offer, 突然就觉得海阔天空了。款待完刘老师一家,直奔镇上的夏末节日聚会,居然碰上一位同事。同事说,果然,他们又在加班,因为又要加新的功能。

依然是功能定义不清,依然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善程序,没有足够的时间测试,没有冻码,没有周末,没日没夜。唯一的不同是,也没我什么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