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百感交集

早上起来居然头疼。大概是因为弦放松了,身上囤积着的压力在慢慢地释放出来。

所幸的是,不必紧赶慢赶地去上班。自己给自己放假。

刚才却又收到老板的IM。还有几件事情需要我帮忙。我没有抵触,只是觉得怜悯。恰恰是他这样的忙碌吓退了我。这不是我所要的生活,哪怕随之而来的是升迁和更高的薪水。

今天,李曼兄弟公司宣布第十一章破产,人们曾经津津乐道的美林公司也被美洲银行吞并。头一份工作,从公司破产里略窥了一点金融丑闻的豹点,从那以后,就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与狼同奔的女人。:)

这个星期轻松下来,却有些无所适从的感觉。手头有几本书,都想看,却又看不过来。

一本就是《与狼同奔的女人》(Women Who Run With the Wolves: Myths and Stories of the Wild Women Archetype, by Clarissa Pinkola Estes, Ph.D). 学术论文,读起来不轻松。大意是,社会给女人规定的清规戒律,早已使她失去了她们的天性;与狼同奔,本来是女人的天性,然后人类社会的发展却约束了女性,迫使她们曲己逢人,使她们变得温和,非我。

理论上我是很认同这样的说法的,而且认为我本身也是这样的,虽然我如今的生活一方面是屈从社会期待,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有意识的选择。

书很厚,很“学术”,谈的是各种文化里野女人的神话和形象。不敢担保能不能读完。

最后一次试着去读Louisa May Alcott, 依旧还是没法读下去。和图书馆的 Special Collections 也约过,却再也提不起精神回访。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她的隐忍。她天生的野性受到了约束,自己也觉出了痛苦,对此她却不能诚实面对,反而为这样的尴尬寻找各种各样的遮蔽和借口。Little Women一书字里行间都透着虚假的温情——每个人都那么富于牺牲精神,大家又都是在为了什么东西在牺牲?——电影也显得矫揉造作。也许是我太 cynical了,对一百多年前的人们认认真真的挣扎缺乏应有的同情。

一本是管MM的《管风琴手记》。断断续续地看着,读时频频点头,却是不敢则声,害怕自己多嘴多舌,唐突佳人。:)很多音乐压根儿都没有听过,只能听任她自得其乐,就像听人讲他/她的恋爱故事。:)

今天还收到了张宽的新书《香格里拉围城》,《万象》花生文库的王瑞智帮他策划出版的。张宽1994年“海归”回到社科院文学所,彼时我却已经负笈海外;社科院那座棕色扁平大楼,就在我曾经住过一阵的街道和建外大街交界的胡同口。如今那里的地皮早已贵如黄金,曾经还算高楼的社科院大楼,早已被周围锃光闪亮的玻璃金属大楼淹没了。

认识张宽却是在CND.后来才知道,《后殖民主义的吊诡》一文,令张宽在国内学术界读书界有了小小名气。爱德华萨伊德本是我的必读,我却读得不多,而且在美国为学分而读,毕竟和张宽在《读书》上读大相径庭。

张宽是斯坦福的德国文学博士,书中收集的文章,虽然很多在《华夏文摘》上贴过,却是比一般网文(比如本某人的随意涂鸦)更有内容。难得的是,他还对女性/女权文学感兴趣,介绍了女性运动的一些作者和思潮。“思潮”这个词听起来又陌生又亲切,很有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味道。

读了这一期的《纽约客》上的小说 A Spoiled Man.主人公是一个巴基斯坦人。一个可怜的对生活所求无多的小人物。读来令人心酸。

这个月是伊斯兰教的斋月Ramadan。I就是巴基斯坦人,这个月,最忙碌的时候,他白天不能进食,要日落之后才能喝水吃东西。

1 comment:

Moments of Being said...

对了,我说怎么印象中张宽是女的,因为他写过女权之类的文章。
我对女权也挺感兴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