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浪漫派留下的误区

Young Romantics: The Tangled Lives of English Poetry's Greatest Generation

书居然读完了。我没出息,凡是我能够读完的书,我就有了偏心,能够说出它的好来。

作者写这本书是偷偷摸摸的。她当时正在写博士论文,却分出心来写这本书;博士论文是duty,这本书是passion。中浪漫派较深,我是将passion看在duty之上的。就凭这一点,给她加一分。

还是难以相信,这些人对我青少年时代的价值观、审美观有多么大的影响。那时候一直想,人如果活过三十岁,是很不浪漫的事情。脑子里还有几个小转转,还没完全转过弯来。

1. 拜伦和雪莱都是有钱、有爵位的。以前以为浪漫的第一要素是穷。错也。
2. 拜伦和雪莱都是很入世的。以前以为政治肮脏庸俗,参与政治和讨论政治是很没有诗意的事情。错也。不过不打算改。
3. 爱情是需要双方的。以前以为美丽的女子是幸运的,能够成为诗人的缪斯,是她们一生中至高的荣耀。错也。也不完全错。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她本人的感情同样重要:她的价值并不仅仅是作为别人爱情的对象。

觉得Daisy Fay 身为女性,对 Mary,Claire 和其他几位女性的描写是很不错的。上面说的缺点还是在,但作者从只言片语中寻找历史痕迹的时候,对这几位女子的生活和感情充满了悲悯。

和读我们家邻居时的感受一样。夭亡,疾病,丧子之痛,不断地袭击着这些人的生活。女子的命运更加悲惨,没有经济来源,没有独立和尊严,不断地怀孕、流产、婴儿夭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