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5, 2010

行囊(一)

行囊这个词,大概是跟费翔学的吧,知道费翔之前好像不知道这个词,知道以后,大约也没有用过。行囊太斯文,民国兮兮的,与现世主义的我辈无缘。

“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

夏日依旧温暖,心里却知道秋天的脚步已经在渐渐走近,晚间的凉意,已经是秋天的况味。于是心里便略略泛出一点秋意,秋意里,恍然有一个肩背行囊、踽踽独行的旅人的背影。

古人行路,大抵是很悲壮的,盖因交通不发达,通讯不发达,过河那边是怎样的地界,家人都不知晓,一去后又会是天长日久杳无音信,于是这“行”,哪怕是十天半月,也总是带着些生离死别的况味。

第一次体会到这种生离死别,还是小小年岁,在去外婆家的路上。平时去外婆家,总是跟着大人,一路欢天喜地无牵无挂,外婆家有好吃的不说,就连父母,也比平常温和得多,若是自己顽皮,顶多得一个“回家去再跟你算帐”的眼色。

那一回,父亲却只把我送到轮渡,自己却要返回。我突然很惊慌,不知道他是因为不喜欢去外婆家,还是真地有什么要紧的事情。

只记得当时心中十分忐忑,下了轮渡之后的路要自己走,路上不知道会有什么风险。只是搜索枯肠,还是想不起那一次我背的是什么样的行囊。

记忆里却是带上了行囊的漂泊和沧桑,这么多年,想起来依旧有一丝苍凉和凄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