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09

乌鸦与喜鹊

L是乌鸦,每次打电话,都有些刺探性地,看看你是不是还活着,看看你的生活里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

星期六睡懒觉,铃声大作,乌鸦又在头上盘旋了。也可以理解,地球人都知道美国经济不好,软件公司关门大吉的多得是。知道我们还在苟延残喘,乌鸦似乎有些意犹未尽,说了好几次,那你们公司还不错啊,还能撑着。多少有些遗憾的意思。

同学的坏消息,往往从她那里听来。我辈平庸,人到中年,爆炸性的新闻是没有的,偶尔还是有人离婚的,也有人丢工作失业的,也有人求子多年还不得的,这些不幸的消息,往往都是从乌鸦嘴里传过来。

和她打完电话,就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够失败,不能满足她的要求。

Z是喜鹊,每次打电话,都有很多幸福的小消息来通知大家,比如丈夫换了一间更大的办公室,比如孩子又长了一颗新牙,比如工作又公司内调换到了一个更好的部门,总之,人生就像一条鲜花铺成的金光大道,每走一步,都有一朵意外的花骨朵杵到她眼前来。电子邮件里常常发来一些劝人珍惜生活之类的名人警句。以前是一条简短的消息外加几十条名人警句,现在也随着科技发展与时俱进了,都带上图片、音乐、视频了,在办公室打开她的邮件要小心,搞不好吓自己一跳。

和她打完电话,就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够成功,无法和她的幸福生活相比。

某人批评是我的心态问题,是在潜意识中是在和人较劲吧。我说也不一定,是不喜欢别人拿着尺子丈量我。也或者是不愿意自己拿着尺子丈量自己……但凡电话一响,那一头,无论是乌鸦,还是喜鹊,这尺子就自动丈量过来了?

大毛的好朋友走了,大毛耷拉着脑袋,一言不发。知道他嗜水如命,便带他去湖边游泳,他说,我不想游泳。在沙滩上闷着头挖沙子。我也不敢多打扰他,兀自找了条长凳坐下,为他人生的第一次失望,暗自垂泪。

好朋友的妈妈公司关门,允许她转到外地的公司总部。于是便要搬迁,夫妻要分居,要租房,要买房,要卖房。天天忙碌。孩子是不用管的,孩子没有选择,跟着妈妈走就是。

大毛是上幼儿园头一天认识这个好朋友的。十几个小孩子,大家都怯生生地,偶尔有一两个原先就认识的,就有一种优越的安全感,在人群里显得轻松而活跃。大毛和他都是谁也不认识。但不知道为什么,一群人里,两个小孩子互相羞涩地看了一眼,然后就犹犹豫豫地蹭到了一起,用不了几分钟,就玩到一起去了,从此以后,几年下来,生活就充满了阳光,两个人张口闭口,都可以自豪地 name drop: my best friend.

丈量一个幼小的小孩子的生活的标尺,就是一个 best friend.

最好的朋友走了,大人却无能为力。为人父母,总是有手足无措、无能为力的时候,因为我们不是上帝。于是我只能无助地看着这个孩子躺在新生儿特护房的暖箱里,看着他百无聊赖地在岸边挖着沙子,想念着他那个随着母亲远去的好朋友。无声地 suffer.

中文里,还真是找不到和 suffer 对应的内涵丰富的词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无声地 suffer

黯然神傷者,惟別而已

Anonymous said...

嗬嗬,难得看见你这么伤感,还尖刻了一下,好玩

过耳

菊子 said...

过过回来了?

嗨,就是被人吵醒了懒觉,心里窝火。其实也9:27了,不过她还找了一句:到底年轻,晚上事多。:) 以前她和我同宿舍。某人一来,她常常要回避。

我也有恼羞成怒的时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