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赏钱

本某大概是离家太早,乡愁的一点冇得,当初看见余光中的个《乡愁》,就只想偷笑。好了,如今大陆台湾都通话了,看你还愁个什么愁。没得诗写了吧。

今天PDPD上班来,聪明的人物越来越少,MIT来的大卫也要走了。大卫其实一点都不大,一米六都不够的样子,佝偻着窄窄的肩窄窄的背,瘦得像只干炸虾。桌子上放着一个七八岁娃的照片,纯亚裔的,自然肯定不是他生的。也没敢多问。自曝是极右派愤青。还自曝有个兄弟,是极左派愤青。

看见他,我就老想起 Unibomber Ted Kaczynski. 可他总还算是个聪明人。一聪明遮百丑。他一走,公司里的平均智商又要下降一格。

明天又要和投资人开会。开什么会,就是哄他们继续出钱,和小时候跟叔叔们要压岁钱一样。不同的是,小时候的压岁钱是不用要的,只要装装乖,叔叔们就都是要给钱的,而且还都是专门从银行里兑出来的新钞票。

他盖茨大叔的。仲尼厄而写春秋,今天我也诗性大发一回。:)

赏钱

小时候
赏钱是一摞新新的压岁钱
我在这头
叔叔在那头

长大后
赏钱是一份薄薄的奖学金
我在这头
学校在那头

后来啊
赏钱是一份慷慨的研究资金
我在这头
基金会在那头

而现在
赏钱是一笔脏脏的投资
我们在这头
VC在那头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和得好,真妙!:)
不过,偶不是太fan余光中的诗(这首,还有其他几首除外)。
他的散文还行--引经据典,博览全书,至少还是一学问家的。:)

问菊子好,包子铺一别,花谢花开又几春了...

03

菊子 said...

Wow, 原来是03,真是少见了……你现在在哪里玩呢?

Anonymous said...

在家‘玩’就够了。偶现在是尝到家有‘臭蛋’的味道了--不过呢,也快,三岁了,偶快熬出来了:)。

再就是在自留地上转悠。对了,你这里搜索功能怎样?我的那块地,耕了大半天,找点东西却好象挺费劲儿。

03
又:看你出书了,祝贺祝贺!俺也想讨一本来看。

菊子 said...

哇,怪不得少见,原来是孵小臭臭去了。:)别熬出来啊,该老二了,一鼓作气,完成孵化任务。:)

我东西就扔在这里,稍微像样一点的,送国内杂志了,剩下的用处不大,偶尔要找东西,就一篇一篇地找。

留个林克,哪天也去你的自留地偷点稀罕菜蔬。:)

Anonymous said...

Left you an email yesterday.....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