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花样赔钱

旧社会人落后,说女孩子是赔钱货。新社会了,妇女解放,女权运动,我们家的男孩子倒成了赔钱货。

好长时间了,每次去图书馆,我都灰头土脸地,讪讪地,悻悻地,不敢和图书管理员对眼神。欠了人家债,于是便抬不起头来。

是镇里的公立图书馆。除了少量私人捐款和特殊档案,是人民自己的图书馆,每年交的那些财产税,大部分去养了学校,小部分也养着这个图书馆。有募捐时,我们都是慷慨捐钱捐力的。我一边尴尬,一边安慰自己。

图书管理员是一贯的微笑,耐心:你有几块钱的罚款,你想现在就付吗?如果没带现金,下次也可以的。

她总是笑眯眯的,语气很温和,倒好像我们欠钱是她的过错。

老太太其实是志愿者,光干活不拿钱的;她从前是康科德博物馆的解说员,保尔·纽曼刚去世的时候,她还跟我吹牛八卦,说她有一天正上班呢,一个人进来了,眼睛那么蓝啊那么蓝。

老太太越和善,我就越尴尬,于是又重复一遍:嗯,这次罚款是因为我们有一本书找不到了,苏告诉我们先别交钱,接着找,找不到,就交书的成本费,找到了,就不用交了。苏是好心,不想让我们交双倍的罚款。

然后我就觉得自己像林冲。不是英雄气概的八十万禁军教头,也不是卫护妻子的热血男儿。就是脑门儿上那个刺字。想一想,还真不知道林冲脸上到底刺的是什么字呢。

其实,这钱并不是“罚款”,也就是个“陪款”。书丢了,实在找不到了,就陪个书的原价,并没有 punitive damage;书忘了续了,或者是被别人预订了自己却没有按时归还,就会有小笔的罚款,譬如说,DVD一天一块钱,大人书一天四毛钱,小朋友书一天一毛钱。每次交这类“赔款”,我都自我安慰:孔老先生窃书不算偷,我们借书被罚款,也不能算犯罪。交的钱给图书馆增加收入,还算是造福镇上人民呢,应当减税才对。

问题是,我们也太 deadbeat, 拖欠、丢失是基本常态,平日里忙得昏头转向,几天没有查自己的借阅记录,等想起来,Doh, 赫然几道红红的条目:过期了,忘了续了,已经续过两次不能再续了,被别人预订了。

钱并不多,只是帐上一差钱,我们一下子就被划入了另册:别人家活得从容,这家人活得邋遢。大家都排着队借书呢,人家都是叮叮叮三下两下借完走人,轮到我们,总是拖拖拉拉一大堆,还要在众目睽睽之下交罚款,颜面扫地,无地自容。

小朋友们脏乱差的本事,真是登峰造极。叶公好龙,到处雕龙写龙,他的龙有多少藏身之处,我们家的书,就可以有多少丢失之处。

书架上自不必说,每次找书,自然从书架上开始,要么是老牛耕地--来来回回,密密地篦过,要么是鬼子进村--挖地三尺,不见不散,每次都懊恼,为什么不把图书馆的书和自己的书分开,为什么不把大人的书和小朋友的书分开。

情急之时,便悬赏捉拿。一出赏金,小财迷们便撅着屁股到处搜寻,床底下,书桌上,沙发背后,垃圾桶里,厨房,厕所,地下室,无孔不入。他们是行家,什么破书,都能够形容出是什么样的封皮,作者是谁,甚至还记得里面那些无聊笑话,一色的低级趣味。

说是出赏金,其实他们也很少挣到。小财迷们先还是兴致勃勃地帮着找,大约还是赏金不足,也或者是他们高风亮节,不为五斗米折腰,一会儿就忘了,偶尔发现另一本趣书,又兴致勃勃地趴在地上看起来,一边还笑得格格地。

只有我的无名火在继续焚烧。几排书架都翻完了,早已是大汗淋漓,却还是一无所获。

从去年什么时候开始,图书馆里允许从网上付款。多少个夜晚,趁着月黑风高的时候,我登陆了账户,看看左右没人,便悄没声地,麻利地把罚款付清。还真灵,一按“上交”,那些红条警告和惊叹号们都旋即消失,令人如释重负,心生快意。下次再去图书馆,想想自己账上干净,没来由地就昂首挺胸、扬眉吐气着,觉得自己像个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问题是,罚款一付,书却又自己冒出来了。图书馆规定,交付罚款九十天内,还可以把书还回去。书们总是约好了,要再冒头就在第九十一天冒,再去还时,图书馆也不要了,于是我们书架上便多了许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记录着我们割地赔款、丢书罚款的不光荣历史。

想一想也是命中注定。小偷的儿子出生,顺手勒下了护士的戒指;大毛出生,就带着一笔图书馆的罚款。

我当时正在忙论文,从图书馆里借出一百多本书。小朋友提前到达,白天黑夜的界限从此模糊,也彻底打乱了借书、续书、还书的自然次序。昏头转向一阵子,具体多少天早已分不清了,看看一地狼藉的书,打电话去图书馆。接电话的是个学生。我说,对不起,书还晚了,原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她却没有说:既然如此,那我就给你免了吧。

我知道,如果我让她去叫来一个图书管理员,解释一下情况,我应当是不必交这笔罚款的。我早已给信用卡公司打过电话,他们掩盖着金钱至上的本来面目,跟我着实人道主义了一回,罚款和月息都免掉了。对图书馆,我却没有说什么,老老实实给他们寄了一张支票。按当时的穷学生标准,那可是一笔巨款。

然后,然后,我就毕业了。那是大毛生平第一张罚款单,也是我作为学生的最后一张罚款单。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ravo!

Our library will send notices through email one or two days before the due date. I think your library can do the same. Although the networks are different, in this area they should be following the same approach.

Anonymous said...

呵呵,跟俺家情形怎么如此相似?
大黑二黑对于借来的书还比较在乎,原因是我强行规定如果书丢了他们就得拿自己的零花钱出来赔,呵呵

估计这招你也没法使,你自己上梁不正嘛,哈哈

过耳

Anonymous said...

When trying to find a book, just use your reasoning and imagination.

Assign a box or some shelf space for the borrowed books. And clean up the family room, living room and study every night after they go to bed. Put a checklist of the all the borrowed item on frige door.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菊子 said...

We do get library notices as well. But we usually have many different books and we pay more attention to request notices than overdue ones.

The problem is, I don't think I want to run the household like a military camp. :) The time after the kids went to bed is too previous to be spent in tiding up the house. Seriously. Best time of the day for me.

菊子 said...

过过比俺家强多了。试过让他们用自己的卡,结果麻烦更多。不过,你倒提醒我了,应当让他们自己独立管理,不然我也累,他们也不长本事。

罚款不顶用。小家伙们有钱。过生日,爷爷给二百,掉一颗牙,我给二十。:(

还是我的错。面壁去了。:)

Moments of Being said...

haha,真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