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09

猪流,狼人,犬儒

(一) 猪

昨天星期一。早上上班,什么都没干,就觉得精疲力竭。

老板神神秘秘地将瑞领走。知道没有好事。瑞是个大胖子,有糖尿病,坐在计算机前,话说了半句,都可能迷迷登登地睡过去。老板说过,如果工程部门裁人,他肯定是第一个。

然后老板又来领我。有些意外,却也没有上断头台那样的悲壮,只能木呆呆地跟他走。还好,我倒不用抱着纸箱子回家。所有的福利一概保留,但要减少工时。我太贵。

小小的破公司,一片愁云惨雾。本想去人事找人谈谈,老板说,人事的正忙着处理遣散人员的后事呢,明天再说吧。

回家后,手机响起。学校里的护士。二毛病了,接回家吧。

这是猪。猪流感。

今天又把大毛接回了家。整个小学,有三分之一的小孩子生病。问是不是猪流感,护士说,医院现在已经不查是不是猪流感了,卫生部门有令,凡是有流感征兆的,一律在家呆一个星期,连药都不用吃。

我也感染上了。正好,大家不上班,不上学,在家吃,睡,当猪。:)

(二) 狼

今天星期二。十点钟有全公司大会。一般裁人以后,都有这么一个会议,就像是葬礼后的聚餐。

昨天早早离开公司,并不知道谁走谁留。今天大会上,总裁菲利普斯发表讲话,才知道,他才是狼的主餐。

公司宣布第十一章破产以后,乔治当过一段时间的代理总裁,无非是带着财务总监,灰头土脸地上法庭,证明这家公司还有生存和赚钱能力,不应当完全关门大吉。投资人和法官都相信这一点,于是公司苟活下来,后来就找来了年轻有为、生机勃勃的菲利普斯。

几年过去,投资人盼望的奇迹没有出现,市场和工程精心设计的Power Point 没有兑现,董事会终于决定,菲利普斯必须走人。

我痛恨这样的场合。不光是为了我自己,更是为了菲利普斯,这样残酷地剥夺人起码的尊严和骄傲。当然,这样的场合,菲利普斯不一定必须出场,他选择出场,也证明他有担当。

菲利普斯告别以后,然后有财务总监,投资人代表,市场,工程,和销售代表发言。财务总监被任命为临时总裁,一副新当家的人的得意和张狂,就像一头呲着带血的牙狞笑的狼。

投资人油头粉面,深凹的眼睛,很符合他的身份。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碰上不能盈利的公司,他们的投资就是泥牛入海。或者是像我们这个公司,像一只永远能够吸水的海绵,又像一只永远填不平的无底洞,鸡肋一般,更是令人恼火。

他们认得的只是钱。你又怎么能说这是他们的错。

(三) 犬

犬么,犬就是我自己。二十年前的今天,我年少气盛,在北京的校园里,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青春怦然爆裂成颗颗碎片;二十年后的我,成了一个犬而不儒的犬儒主义者,蜷缩在遥远的世界角落,被飞转的资本过山车甩得晕头转向,却依旧是无能为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抱抱菊子
少上点班也好,虽然自己少拿点钱,被资本家剥削的成分也减少几成
it's just a job
我就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正好多写点字,说不定经济危机成全了一个中文大写家,未必不是好事:)
先把病养好,病好了心情也就好了
为20年前的青春默哀
过耳

菊子 said...

过过哪天回国啊?

你说的是,少拿点钱,其实也少交很多税,损失并不是很大的。其实我一直想减工时的,只是不乐意“被自杀”。:)

中文大写家到处都是,就是成了也木什么大不了的。四处垃圾,看得人难受,咱不作那个孽。:)

正好书稿改完,补了很多觉,病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