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我的伊朗朋友和她(丈夫的)虚拟服务器

我有个好朋友塔纳兹,伊朗人,极聪明,尖锐,急智,witty, 妙语连珠,最喜欢和她一起发牢骚骂人,尤其是冷嘲热讽波士顿郊区小镇中产阶层家庭主妇的庸俗、琐碎和日渐愚蠢,痛快!每次我们俩胡说八道,都能毫无风度地笑个前仰后合,唾沫四溅。

周末和她联系,假惺惺地表示关切,希望局势尽快稳定下来。结果她说,她还希望局势更乱一点儿呢,当初就怪她和朋友们游行,结果让 Shah 给下了台,让霍梅尼给上了台,现在她要积极活动,帮助反对派把内贾德给拉下来。一下子让我觉得自己忒犬儒,东郭,妇人之仁。原以为她也是和我一样自甘庸俗、琐碎和日渐愚蠢的。

她先生是 Derek Lowe, 嗯,不是那个 Derek Lowe 啊,不是波士顿棒球队那个人人皆知个个羡慕的投球手,而是一个制药厂的生化研究员。我虽然在软件公司混饭,却是技术虚无主义者,偶尔自嘲软件其实都是骗人骗钱劫财劫色的勾当,他便附和:其实生化也很扯淡,他研制了几十年,到现在为止,他参与研制的药,还没有一样上市的。

当时正好有一家制药公司在全面回收什么问题药。我说,没上市更好,起码你知道你没坑过人。

不过,他们是美食家,每次她给餐馆打电话订餐的时候,就说:This is Derek Lowe's wife. 大名如雷贯耳,店家莫不点头哈腰、唯唯诺诺、奉为上宾,令她得意万分。

我问起伊朗局势,塔纳兹说,我们出名了。哦,不对,是我丈夫出名了。然后她就给了我一篇文章,是《波士顿环球报》的一篇文章,可不,说的就是他们:

http://www.boston.com/business/technology/articles/2009/06/19/activists_utilizing_twitter_web_proxies_to_sidestep_iranian_censorship/?page=1

这个德瑞克也是一个神人。他是在阿肯色长大的,就是比尔·克林顿那个南方土州,不知道是城市还是小镇,我怀疑是小镇。少年时代,中国还是毛泽东时代呢,他闲着没事,就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对外宣传(中国国际广播台),跟我吹牛,说会用中文宣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在开始广播”。我一听,原来是粤语。

他说,国际广播点台还欢迎听众来信,可以给听众寄毛主席像。他好事,还真按他们给的地址写了信,电台还真给他寄来一张毛主席画像,他还拿到公司给中国同事显摆过。

德瑞克和塔纳兹都很世界公民。朴素的人道主义和自由主义者。民族,国界,宗教,种种将人类放在不同中药铺格子里的东西,踮起脚尖来看,确实都有些荒唐。

这对夫妇能够和睦相处,自然是因为他们是跳出了中药铺格子了。我们很少直接谈论宗教。但我知道塔纳兹不奉行伊斯兰教义和仪式。他们的孩子是否去基督教教堂,我不得而知,凭我的直觉,够呛。德瑞克生长在南方红脖子州,离所谓的“圣经带”(The Bible Belt)不远,不过他更像个不可知论者(Agnostic), 如果不是公开的无神论者(Atheist)的话。塔纳兹有些懒,自己也知道自己懒,然后自嘲说,什么时候她想偷懒的时候,比如说不想送孩子学钢琴、踢球、参加生日派对——郊区老妈的铁饭碗,她都要玩笑着牢骚一句:It's against my religion.

塔纳兹曾经也是一个生化专家,和德瑞克是平起平坐的同行。

××××××××××××××××××××

下面是这篇报道的几段快而脏的摘译:

继伊朗有争议的总统选举后发生的暴力事件,和伊朗政府企图封锁有关暴乱的新闻,令德瑞克•洛威和他出生于伊朗的妻子感到到震惊。因此,他们加入了抗议活动。他们决定加入互联网活跃人士的行列,抵制伊朗政府在选举之后进行的严密的新闻检查。凭着自己的电脑和互联网联接,这些互联网人士正在帮助伊朗示威者们将自己的言论和图像发出伊朗,让全世界都能够看到。

洛威是位于(波士顿)剑桥的Vertex制药公司的研究员。他将自己家里的电脑变成了一个“代理服务器”——一个虚拟的主机,供伊朗用户们连接使用,使他们能够越过伊朗政府新闻检察官们设置的过滤器。“我琢磨着,我能做的多少有点具体效果的事情,也就是这个了。”洛威说。“也就是算得上个‘聊胜于无’吧。”

伊朗危机,以及世界上网络用户们的反应,正在重新界定互联网帮助人们互相交流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它彰显了社会网络服务Twitter的价值——正当人们质疑Twitter是否有价值的当口,伊朗的社会活动人士们,却在用它来和全世界分享自己的愤懑。
……

Vertex 研究员洛威访问了一个代理服务器招聘网站。星期三,他安装了所需的软件和指令,并将他的新代理服务器的地址交给了招聘人员。直到昨天(星期四),他还没有看到有人从伊朗使用这个服务器,不过,要将代理服务器的地址告知伊朗国内的人,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这些代理服务器的地址没有在Twitter或公共网站上公开发表;伊朗的电讯工作人员有可能看见这些地址,然后设置好他们的路由器来封锁这些地址。因此,搞代理服务器的人必须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者传真,直接将这些地址交给伊朗国内可靠的人。

洛威说,这次选举之争,倒是让他认识到了,就这么在自己的电脑上运行一个软件,他就可以帮着反对全世界任何政府进行新闻审查。等伊朗的危机结束了,“我当然还会密切注意,看看下次还有什么别的机会用得上这玩艺儿。”洛威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