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真正的罪恶(二)

(三)嫌疑犯:哲学家,儒商,情圣

四年前,贝拉穿着西装,等着上电视,电视节目是《新贵》(Young Money), 采访一些在波兰“改革开放”中发财致富的先进青年。

不过,贝拉更像是个传统的哲学家诗人。黑色明亮的眼睛,浓浓的棕色卷发,消瘦,敏感。因为他英俊非凡,朋友们都戏称他为 Amour. 情圣?爱神?爱哥哥? :)

作者确实啰嗦,不过我看到这一段描述,却是乐得开心,我就不信,你周围没有这样的同学朋友。:)

先说哲学这个学科的背景吧。贝拉出道时,波兰的哲学界还是马克思主义盛行,其实,马克思主义和自由主义一样,其根源都是启蒙时代的理性和对“放之四海为皆准”的终极真理的追求。贝拉却喜欢维特根斯坦和尼采。维特根斯坦宣称,语言跟下棋一样,其实是一种社会活动。

嘿嘿,我那个哥儿们,和贝拉一模一样,言必称维特根斯坦,写必引尼采,我笑话过他,和着老维名字长,称一次,就是五个字的稿费。:)

贝拉喜欢的还有法国的后现代主义者 Jacques Derrida 雅克·德里达 and Michell Foucault 米歇尔·福柯。哈哈。贝拉也和他的中国同行们一样,东抄抄,西拼拼,拼成了自己的激进哲学。

头脑清醒的人觉得他这个哲学是逻辑混乱的垃圾,女人们却不这么看。:) 英俊的外表,敏感的气质,狂热的哲学,贝拉同学在情场上所向无敌。说说吧,你什么时候充当过这样的角色,或者是崇拜过这样的角色。:)

不过,云中的哲学家却还是个俗人,娶了中学甜心,马上有了孩子。读博士。读到一半,辞职开公司。公司倒闭,老婆因为他的风流韵事带着孩子走了。

我还是能找到人对号入座。:)

下面好几页是讲他的书 Amok. 确实比较乏味。简而言之,小说是用来诠释他的哲学的,小说主人公用的是他的名字的英文版 Chris, 经历也和他极为类似。他向朋友宣称:他要在小说里突破所有的禁区。

2 comments:

JN said...

情圣干的?
咱们屯那个洛克菲勒需要教授八卦一下。

菊子 said...

哪个?恩,好像是在哪里读到过,招摇撞骗装洛克菲勒,其实根本不是洛家人的吧。老婆知道是假的,也照样用这个名字再去骗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