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西川的诗


万圣书园主人谈到,西川时常在他们那里举办诗会,还说,是西川给他们的店名作了新译,All Sages, instead of All Saints (Halloween).

海子、西川、骆一禾三个人里,出国前我只崇拜过西川,也只记得西川。他个子很高,头发很长,冬天也是军大衣。因为个子高,健壮,所以长发也没有让他显得颓废或者神经质。出国后十年没有看中文的东西,回头一看,原来海子骆一禾都被供上了神龛。

海子精神不健康,自杀了,骆一禾身体不健康,病死了,西川和他们是好朋友,于是成了三位一体的诗团的唯一幸存者。我最喜欢的诗还是西川的诗,最喜欢的诗人也还是西川。我们本能地给柔弱的孩子多一份爱,我们也给英年早逝的诗人多一份感慨和叹息,但是,抛开诗人不谈,光读诗,西川最棒,从意象,到意境,到韵律,还有,生命力。

而且,他还活着,很正常地活着,应当表扬。《诗人之死》被炒作得太厉害,好象一个诗人的死,倒成了诗坛应当庆祝的幸事。我十八岁时也确实是这样的想法。

海子骆一禾标志着八十年代的终结。理想主义,诗歌,激情,纯真,都在那个春夏之交结束。他们的诗歌便成了我们的青春的挽歌。我们悼念他们,是在悼念我们没有来得及绽放的青春。挽歌也是诗,但它又是纯诗之外的东西,虽然它的载体仍然是诗歌,还有诗人的生命。

http://titayaner.blog.sohu.com/3933237.html

西川的诗:
http://www.xshdai.com/go.asp?id=1854

《秋天十四行》

大地上的秋天,成熟的秋天
丝毫也不残暴,更多的是温暖
鸟儿坠落,天空还在飞行
沉甸甸的果实在把最后的时间计算

大地上每天失踪一个人
而星星暗地里成倍地增加
出于幻觉的太阳、出于幻觉的灯
成了活着的人们行路的指南

甚至悲伤也是美丽的,当泪水
流下面庞,当风把一片
孤独的树叶热情地吹响

然而在风中这些低矮的房屋
多么寂静:屋顶连成一片
预感到什么,就把什么承当

------------------------
《午夜的钢琴曲》

幸好我能感觉,幸好我能倾听
一支午夜的钢琴曲复活一种精神
一个人在阴影中朝我走近
一个没有身子的人不可能被阻挡
但他有本领擦亮灯盏我器具
令我羞愧地看到我双手污黑

睡眠之冰发出咔咔的断裂声
有一瞬间灼灼的杜鹃花开遍大地
一个人走近我,我来不及回避
就象我来不及回避我的青春
在午夜的钢琴曲中,我舔着
干裂的嘴唇,醒悟到生命的必然性

但一支午夜的钢琴曲犹如我
抓不住的幸福,为什么如此之久
我抓住什么,什么就变质?
我记忆犹新那许多喧闹的歌舞场景
而今夜的钢琴曲不为任何人伴奏
它神秘,忧伤,自言自语

窗外的大风息止了,必有一只鹰
飞近积雪的山峰,必有一只孔雀
受到梦幻的鼓动,在星光下开屏
而我像一株向日葵站在午夜的中央
自问谁将取走我笨重的生命
一个人走近我,我们似曾相识

我们脸对着脸,相互辨认
我听见有人在远方鼓掌
一支午夜的钢琴曲归于寂静
对了,是这样:一个人走近我
犹豫了片刻,随即欲言又止地
退回到他所从属的无边的阴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Just copy Li Bo's poem to echo ...

北风行
作者: 李白
 
烛龙栖寒门,光曜犹旦开。
日月照之何不及此,唯有北风号怒天上来。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幽州思妇十二月,停歌罢笑双蛾摧。
倚门望行人,念君长城苦寒良可哀。
别时提剑救边去,遗此虎文金柄钗。
中有一双白羽箭,蜘蛛结网生尘埃。
箭空在,人今战死不复回。
不忍见此物,焚之已成灰。
黄河捧土尚可塞,北风雨雪恨难裁!

【烛龙】神话中司冬夏及昼夜的神。人面龙身无足,住极北太阳照不到的寒门。衔烛照耀,以开、闭眼分昼夜,吹吸分冬夏。
  
【捧土】《后汉书•朱浮传》“此犹河滨之士,捧土以塞孟津,多见其不知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