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3

美国各界的牛姐们(二):演员、演说家维多利亚•拉巴姆(Victoria Labalme)



刚刚把收据和车票交上去报销,这一天的课程的学费是$429刀。就是说,这些优秀女青年来这里发言是有报酬的,并不是志愿服务。

不过,所有的讲员,都没有给人“挣钱”的感觉,除了这一位。

介绍说Victoria Labalme出演过Sex and the City《欲望都市》,嗯,惭愧,我看过好多集的啊,最熟悉的也就是一个Sarah Jessica Parker。不过维多利亚演的是次要角色,她现在的主要职务是演说,是职业卖嘴皮子的。



将维多利亚和莎莉相比,有些不公平;莎莉是因为成功而演讲,而维多利亚是为了演讲而演讲;我心中顽劣的对“成功学”的怀疑泛上来,从拉巴姆的演讲中所获甚微。



我是多动症患者,从小经常挨罚站,为了避免罚站也练出了抑制多动症的一个办法——也不是什么绝招,就是记笔记啦,讲课的人看我笔下沙沙沙地记啊记,还以为我写下了他们吐出的金玉良言呢,其实不过是因为他们实在无聊,令我难以忍受而已。听维多利亚听得不耐烦,却也多少记下了几句口号:


You are more than you’re allowing yourselves to be – you should move beyond the crazy busy world and be what you really are够心灵鸡汤的。



倒是有一句话让我会心一笑,就是人们打招呼时,说,最近好吗?好,忙着呢。忙啥呢?我也特忙。忙得都没时间睡觉。我才睡六个小时。我比你睡得还少,才四小时!大家互相攀比着谁更忙,忙显得成功,显得重要。



她是演员出身,所以举了个例子,就是要像导演那样思维(think like a director)。刚开始我以为她说的是公司里的Director,后来把斯坦尼给搬出来,我才醒悟到她说的是拍片子的导演。J还有很多成功学的术语,上面还加个注册商标TM,大概有其价值吧,我们这些工业界的混混们却觉得有点不搭界。




她还举了个例子,就是要让人感到受欢迎,公司里的Receptionist不能让人觉得像是Rejectionist,第一印象重要,最后印象也很重要,说再见时,把人送到电梯口啊,给人塞个小礼物啊,因为她的名字是Labalme(法语润唇膏),她就给人送一只小润唇膏啊,令人鼻子里哼哼。人都是贪小便宜的,今天来开会我就到四周的赞助商那里搜集了不少免费小礼品,这儿抽一支笔、那儿摸一块巧克力,不过拿小礼品收买人的奥妙谁都知道,用不着她来讲。后悔没有选听别的题目。



补充一句啊,她还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