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3, 2013

美国各界的牛姐儿们(三):推介社会化媒体的李沙琳 Charlene Li



接下来的重点发言人叫沙琳·李,不光是因为这名字一看就是华裔啊,主要是因为她是在科技界,令我们理呆感到亲切。因为李字的拼法,她上台之前我还猜她会不会是大陆新移民,等她上台后一张口说话我就知道她肯定是在这里长大的,然后她又讲到,她在Facebook和推特上,跟贴最多的是她和她妈妈在中国新年时一起包饺子的照片时,我就又基本断定她是华裔了。

不过这不重要。她虽然是女性少数族裔,但她的发言中,既不专门涉及女性又不专门涉及种族,而是响当当的科技话题:Social Media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社会化媒体和新兴科技。她是哈佛大学本科毕业,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毕业,毕业后做过咨询,后来又自己开了咨询公司,也出了书,Open Leadership(《开放式领导》,很不喜欢领导这个词,因为里面似乎更多的是政治成分。)不好意思,没买,上次借回Steve Jobs’ Way,还有 What Would Google Do, 自己都觉得惭愧了半天,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堕落,看起成功学来了。

她来回重复的一句话就是:社会化媒体的关键是人际关系,而不是技术。和她的公司业务有关,她论题的中心是给公司出谋划策,如何改变公司战略,适应社交媒体时代的新潮流、新挑战。

关于应对战略,她提出了六个阶段:
1. 计划:聆听,学习
2. 崭露头角:跨出第一步,占地为王
3. 建立关系
4. 扩大规模
5. 战略发展:成为社会化企业。社会化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奢侈品,而是必不可少的。
6. 变革:企业本身变革为全新的企业。她举的例子是一家供应会议餐饮的企业ARAMARK,倒提醒我想到,她说的战略更适合非科技公司,科技公司尤其是软件公司,因为公司生意的原因,自然而然就已经多媒体化了,而传统工业则面临着根本性的变革,如AmazonEbay等,便是零售业的革命,而FacebookTwitter等,不仅改变了个人的行为方式,也在改变公司的思维和运作方式。

我都知道她能够怎么吓唬她的客户:AmazonEbay等摧毁了多少传统销售企业,连BestBuy这样曾经非常红火的商店,现在都成了自己网上的竞争对手的门市部,人们来上门试试货,回头再上网去订货。这种小便宜我当然会占,没办法,价格、种类多样,实物店是没法和网店相比的。

那么,怎么在公司里推广这个新战略呢?
1. 影响决策者。关键当然是要向老总们游说。老总们总是蠢的,要把你想推广的目标“翻译”成老总们能够明白的商业目标。
2. 价值。强调社会关系的重要性,强调公司所信奉的价值观念。
3. 建立一种分享的文化。
4. 掌握失败的艺术。(我觉得这个听起来像是学会摔跤:滑雪、滑冰的关键就是会摔跤,摔倒的时候知道屁股先着地,下面就不怕摔了,不怕摔了就敢大胆滑了,然后就学会了。)失败时,谈论失败,拥抱失败,成功的失败的都能从容面对,就行了。
5. 选择个人的社交策略。

说来说去,她的重点是谈公司,不过也涉及一些个人,她对听众提问的回答,既适合公司,也适合个人,比如如何对待网上捣蛋分子(Troll),就是不要理会他们,他们的目的就是吸引注意力,最好对他们置之不理,把精力集中在正面信息上。

另外,企业也要有适应性、灵活性,但又不能完全放任自流,陷入混乱。关键是预测客户会询问什么样的问题,并且预先准备好一些答案。

她是鼓励大家都采用社会化媒体的,当然会鼓励大家都用了。她相信这些媒体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对新的一代来讲已经和空气、水、汽车等一样成了生活必需品;但与此同时,也要“节食”,也就是找到一种过滤器,明确自己使用社会化媒体的目的,从而选择自己要看的东西。

总之,听下来以后,和上面的演员比,觉得她书呆多了。中间休息时去看作者签售,她的书我没买,别的书更没买,却还是上去和她聊了几句,并合影留念。合影时暗暗蹲下好几格,好在她是女的,不像上次大老板给我发奖时,临到合影时我拼命往下蹲却还是比他高,好在人家的ego比拿破仑还大,嘻嘻笑着说,没关系的,谁都知道你比我高嘛。J

让人不服气的是,那个Victoria的卖书队排得长长的,可见还是书呆爱书呆,大众爱大众。J当然了,维多利亚卖的是个小册子,不像书呆作者的大部头这样吓人,我这样偷偷安慰沙琳·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