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Race to Nowhere无头苍蝇乱飞飞

切,为了看Race to Nowhere, 我也疲于奔命,四处Race,真个是无头苍蝇追无头苍蝇,Race to Nowhere to watch Race to Nowhere.

今天某公司专家来演示他为我们设计的暂行方案,于是我一天都要陪着,中午连健身房都没有去。中间趁他冥思苦想抓头发的时候处理了其它几样小事。末了,自然是剥洋葱,解决了我上次的问题,下一步马上就暴露了别的问题。正好我提到七点钟有事,人家有了借口,可以开溜,回去再仔细加工。

七点钟的事,就是看Race to Nowhere. 虽然对虎妈嗤之以鼻,但是,一看这个纪录片的宣传广告,第一反应也是嗤之以鼻:自己懒,还嫌别人太勤快。可是毛头又问了,你准备去看吗。无声的请求,无形的压力。(画外音:不能说No,是无头苍蝇的典型症状。)

5:40离开公司,80迈高速飞奔,路上遇警察埋伏二人/次,还好,都没理我。回到家一边唠叨一边吃了一碗红枣莲米汤,然后扛上弟弟去Kumon——Kumon知道吧,就是 Race to Nowhere 里面批判的课外补习,日本人搞起来的。日本地震,中心在募捐,孩子们平时挣的Kumon钱,可以捐给日本,他们给十块Kumon钱,老板就给日本赈灾中心捐一美元。

飞速把弟弟送回家,然后又吃了一碗红枣莲米汤——真好喝,没时间坐下,站着喝的——想着哥哥滑雪回家要人接,给老爹打电话来不及,心里想哥哥是知道我要去看电影的,估计会跟好朋友的车回家吧……他果然忘了我不能接他,等醒悟过来时同学已经走了,只好让带队老师送回家(画外音:老师倒不嫌麻烦,娃肯定觉得没人接没面子,扣一分)

匆匆赶到初中,周围人头攒动,却不是看电影的……篮球,排球,戏剧……大晚上的学校还是人头攒动,大家都在Race……(迟到+找错门,扣一分半)

又匆匆赶到高中,停车场爆满,只好停在西伯利亚,再匆匆冲进会议厅。没有事先买票,门票15美元。(有人说是免费的,我当时就想纠正,不是免费)。再一看,好家伙,大厅里黑压压地全坐满了,看来大家也都不想错过这场比赛。

说的是孩子们的比赛,其实,这也是家长们的比赛。(凑上了家长们竞赛的热闹,加一分)

说了半天我自己的比赛,只是想说,小朋友长大以后的生活,就是这样一场比赛。——那么,要想孩子们有轻松快乐的生活,办法只有两个,一是让整个社会都慢下来,二是不管将来,先让孩子们慢下来,享受完了快乐的童年再说。

说实在的,纪录片里的人也只是在谈论和写作,并没有人能够说自己知道答案。一个作者都承认,他让他的两个女儿快乐地享受童年,但心里又担心她们将来没有竞争能力——你要慢当然可以慢下来,但是,你不能强迫别人也慢下来,你慢别人快,你就失去了机会。

虎妈和无头苍蝇是两个极端。虎妈要自己的孩子当第一名,而无头苍蝇是明知自己当不了第一名,就说,我们活得这么累,就是因为有争当第一名的压力。

其实,从经济和文化背景上看,我们倒是更接近虎妈。想当第一的,自然是因为有当第一的潜力。而无头苍蝇里,记录的很多是家庭条件较差、吃救济的贫困户,父母连三年级数学都没法辅导的人。还有天资平庸的大多数劳苦小朋友。

虎妈的压力,是怕失去自己已经占有的社会、知识、文化等各种优势;无头苍蝇的压力,在于要有社会向上流动性(跟Tony Judt 学的,upward social mobility,要保证下一代的生活比自己的生活更好,至少是不能恶化。

就目前美国的经济情况看,婴儿潮的下一代,生活要超过他们的父辈,并不一定像从前人们习惯想象的那样板上钉钉、十拿九稳。所以虎妈才吓得人睡不着觉呢。

而且,国内小朋友“抓”的还主要是学习,这里的孩子光学习好就被人贬成 Nerd/geek/dork/dweeb, 还要音乐、舞蹈、体育,再大一点还要社会服务、组织能力,目标也是一样的,让成绩单好看,上好大学。

其中一个家长还责怪布什,说就是他搞了个 No Child Left Behind, 才引起了这种不良风气。我不禁哑然失笑:布什在新闻里的形象是典型的笨伯,其实人家还是藤校毕业生呢,好在没得高分。:)

我并不知道答案。其实,看纪录片之前就跟Ray说了,我是中庸分子,一切持中庸肯定没错……结果呢,一个极端的虎妈出书,另一个极端的没头苍蝇拍纪录片,我们中不溜的人掏钱买书读、掏钱看电影,着急的时候无所适从,得意的时候左右逢源,地球也就是这样旋转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