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二)鲫鱼汤(三)鸡汤 (四)酸辣汤











(二) 鲫鱼汤

家中人频频唤我海归,打起嘴仗、论起得失,大多数时候都是我们赢。时间长了,家里人也就懒得提起这个话题;偶尔要气气我们,便拿出杀手锏:你把鼻子凑近话筒,从电话线里闻一闻,我们正在喝鲫鱼汤呢。不是家养的鲫鱼,是野生的,带土腥味的,不胖不瘦的,中等个儿的,一二两一条的鲫鱼。于是就嗒然若失,浓浓的乡愁,就从口水里流出来。

小水桶里,黑黑的,是鲫鱼的脊背,忙碌地游来游去。妈妈怕活物,收拾鲫鱼这样的小东西却不好意思求爸爸帮忙,我也不记得自己帮过她,只记得她菜刀砧板、锅碗瓢盆一阵忙碌,末了就有了鲫鱼汤,白白的,浓郁郁的,摆在面前,让人舍不得喝了它。碰上季节时,也有满肚子的黄黄的鱼籽,用酸菜炒了,就着粥喝正好。

回家探亲时,早餐是稀饭煎鲫鱼,午饭是米饭鲫鱼汤,晚饭是面条鲫鱼汤,总是还没来得及吃够,就到了重新启程的日子了。


(三)鸡汤

在美国住的时间长了,鸡已经成了“忆苦饭”,轻易是不吃的了。曾几何时,吃鸡、喝鸡汤却也是全家翘首盼望的大事。

我们都盼着吃子公鸡,因为只有公鸡才有漂亮的羽毛,可以用来缝毽子。缝毽子时,底盘用的是一枚铜钱,以“顺治”铜钱最好;用一块布包好后缝上,就是底座。从鸡翅膀上的粗毛管剪出一段,将粗的一头劈成四瓣,缝在底座上,铜钱中间的方孔,正好穿针引线。毛管中插上纷纭的彩色鸡毛,就有了一只轻盈漂亮的毽子,打发掉多少童年时光。想起来,清朝那几个朝代的顺序,还是缝毽子的时候学会的,为了争乾隆、康熙谁先谁后,还和李二毛打了一架,打完了两败俱伤,半年没和他说话。

吃鸡时,好孩子都吃鸡腿,好象是命中注定,我从小就喜欢啃鸡翅膀。大人告诉我,女孩家家的,不应当吃翅膀,吃完了,飞得太远,嫁个婆家也会是在远处。

我却深信自己将来不会嫁人,也不会离开家,照旧欢天喜地地啃鸡翅膀,于是果然就飞远了,飞到了比婆家还远的地方。

妹妹是机灵鬼,大家兴奋地等着盛汤的时候,只有她规规矩矩地在后面等着,象个矫揉造作的三好生;大家都知道,她的故作谦恭总会得到奖赏,轮到她时妈妈手里的勺子总要慷慨一些,却还是不忍心拆穿。

妹妹的鬼机灵,长大了也还是在;全家团圆时,出门吃完了饭,大家都抢着付款。只有她,使个眼色,暗示大家都让开,让爸爸付。于是爸爸嘴上叼着烟卷,慢条斯理地、郑重其事地掏钱,于是我们就依旧还是不懂事的小孩子,爸爸依旧还是一呼百应、胸有成竹的家长。

她的小天线收到了爸爸的心声:反了你。老子还没到动不得的时候。

过年时回娘家,她给爸爸带回几条上好的烟。我们都七嘴八舌地批评她,说她不该助长爸爸抽烟,心里则悻悻地有些失落:知道爸爸虽然烟瘾不大,戒掉却是不可能了,却又懊丧自己怎么就没想到,让她又成功地收买了一回爸爸的心。

(四)酸辣汤

酸辣汤,是走遍天下的游子喝的汤。

酸辣汤,说穿了也无非就是一个酸,一个辣。中餐馆遍布美国,大众化的菜路都一样,菜无非是宫爆鸡丁、芥蓝炒鸡块,汤无非是酸辣汤、蛋花汤、馄饨汤。

然而,餐馆与餐馆的酸辣汤,却如人的指纹一样,没有重样的,就是同一家餐馆,同一个厨师,每一天汤,酸度也有浓淡,辣味也有深浅。一勺汤喝下去,餐馆的高下已经分明。

酸辣汤里,我最喜欢的是汤,豆腐、竹笋、黄花之类的放得太多,就觉得这许多杂物喧宾夺主,喝起来不痛快。辣不宜“响”辣明辣,应当是温和的、柔软的那种辣,在冬天冷雨敲窗、寒彻骨髓的时候喝,喝出一种由衷的感激。

口味变浓,是离家之后的事情。食堂吃了几年,口味重了,他乡的水也是一样的养人。一碗方便面汤,招待牛高马大的男朋友,看他喝得一滴不剩,还以为他吃得大快朵颐。许久之后,才知道,那一碗面没有填足他胃的一角,那一碗清汤寡水只让他更觉得肌肠辘辘。也不知怎么地,这些年,粗茶淡饭、汤汤水水地也就过来了。

酸得倒牙的,不够酸的,辣得鼻涕眼泪稀里哗啦的,辣味不足不过瘾的,喝着异乡的酸辣汤,盼望着父母亲手作的莲藕排骨汤,游子的生活就这样慢慢地流淌着。

我心安处是故乡。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们家里的鸡翅膀专给女孩子吃。说是吃了会梳头。不知道此话有没有根据。81zi

Anonymous said...

嗬嗬,我也爱吃鸡翅膀,挺灵的哈
冬天到了,橘子也有点犹豫的气质了。。
过耳风

Anonymous said...

我说老妹子,您这四碗汤把老哥哥们的胃口都吊起来了,望文不解渴呀--啥时候给哥几个来碗迷魂汤?:):):)

小过,您最近怎么偷懒了?老哥惦记着你呢!:)

Anonymous said...

写得有意思。说起吃,我也来劲。可以说我家现在最爱弄的东西,就是排骨汤,一年四季。有时炖耦,有时炖萝卜。不仅好吃,而且觉得这样的东西是很好的补品。家里有锅排骨汤,回家就觉得饭好弄了:排骨汤面,或排骨汤里烫粉丝,菜叶,沾上四川风味的调料,就是准火锅。。。只是小孩好象不是那么喜欢,常让我犯难。

BBB

Anonymous said...

您的忆苦饭我还吃不到呢。

菊子 said...

哇,瞧瞧这里都有谁。都是“牛人”。:)八爷说吃翅膀会梳头的说法,没听说过啊。只记得飞远的说法。

过过手巧不巧?:0)你是说冬天忧郁吧?也许,所以才要胡吃海塞吗。

BBB,请我们吃四川火锅,这里已经好几位四川老乡。你还别说,汤也是我的fallback dish,娃娃们不爱吃菜爱喝汤,胡乱给他们煮一锅,就安慰自己,维生素都在汤里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