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读书写字

写字的时候要看不见自己。

讲笑话的时候,自己千万不能笑。真正的喜剧家,自己并不笑,有的还有很深的忧郁症。

讲悲剧的时候,自己也不能哭得死去活来。故事还没讲完呢,你先悲痛欲绝、仇恨满腔,读者早就不耐烦了。看看波兰斯基的大手笔,不服都不行。

看书的时候大概要看见自己。不要看作者的名气,更不要看见评论家指点。:)我有这个毛病,太尊重作者,太客气,总觉得人家辛辛苦苦码出许多字,总是有他的好处吧。应当更尖刻一点,好便好,不好便不好,Life is short。

我太厚道,太平铺直叙。要向管MM学习,文字要尖刻,干净,利落,光心地厚道就行了。:)

------------------------
口水贴,存一个。:)
Slow Waltz in Cedar Bend,哈哈。好象我还有呢。买的时候,自然是因为作者写了《廊桥》。翻一眼,发现这书不配坐着看,也不配躺着看,那就蹲着看。 扔茅房里不少天,还是看不下去,最后放弃。心想,这书莫不是写给男读者意淫的吧,老男人谁不fantasize about a 32?-year-old ex-stripper. Who is actually willing to settle down with a penniless ex-construction worker.

作者漏馅太早。一上来就哦,我流浪啊,我孤独啊,我野性啊,我自由啊,现在我又受到了家园的呼唤啊。漏了这个馅,作者越沉痛,读者就越觉得好笑。也不会把他的人物当真。

我还检讨过,是不是我们太小资啊,觉得只有文化人才有资格无病呻吟。觉得 Roth’s The Professor of Desire 就好得多,也是野孩子安家的故事,但那个野孩子,安家以后比流浪的时候还要难受,而且难受得无奈,真实。Damned if you do, damned if you don't. The eternal dilemma.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太厚道,太平铺直叙。要向管MM学习,文字要尖刻,干净,利落,光心地厚道就行了。:)

Wow, a good self-appraisal indeed.:)

If you want to be a saint, you'll end up just like us. Be bad, be the worst of all kinds--you'll never be forgotten.:)

Anonymous said...

嗬嗬,恭喜菊子,原来这些日子都渥在家里悟道啊

过耳风

Anonymous said...

这才叫"酒香不怕巷子深“呢--看把在CND论坛上摆地摊的主儿都吸引来了嘛!:)

菊子 said...

过耳风也吹过来鸟。悟道误导吧。:)唉,老尚你是闲汉不知忙汉累,就这几句语无伦次,也是忙里偷闲敲下的,自己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

老板老少爷们伺候完,一天的闲工夫就那么一丢丢,不够用啊。等我有空去砸你们的摊子。:)

Anonymous said...

//我太厚道,太平铺直叙。要向管MM学习,文字要尖刻,干净,利落,光心地厚道就行了。:)
天啊,这个总结得。。。。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