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在没有暖气的旧社会,大冷天最好吃的东西是汤。

热热地捧了碗,手里心里就一下子热乎起来。雾气里,飘的是肉,骨,菜的鲜味。透过雾气看去,坐在泥炉跟前的,是一大家子人,每个人都闲适而满足,全神贯注地盯着的,都是自己手里那一碗汤。

冬天就是这样的暖和。

(一)莲藕排骨汤

最怀念的是莲藕排骨汤,因为除了回父母家,在别的任何地方都吃不到。

莲藕需是略带黄色的,短胖的,中间段的;根部的可能太老,顶端的则会太僵硬,况且眼中会有泥,只有中间那些短胖的最好。

坐在冬日的太阳底下,太阳懒洋洋的照着,明亮却不甚暖和,手凉凉的,冻得通红,笨笨地抓了筷子的小头捅藕心里的泥;急了时,藕里面灌了水,对着一头吹气,也能吹出一些泥,奶奶就夸我聪明,说人虽然调皮些,应该还是嫁得出去的。

清洗外表似乎要容易得多,也有趣得多。用筷子那四方的一头,按在藕上面刮,刮出来薄薄的一层,藕就干净了,原来锈锈的外表下,竟也是洁白得可爱。

奶奶说,藕是不能切的:藕和刀子有前世的缘分,所以到这一世来,藕是不必过刀罪的。要的是将刀放平了,对着藕段拍,拍出参差不齐的段段块块,分开两段时,便是剪不断、理还乱的藕断丝连。

姐姐是爸爸的宠女,爸爸妈妈饥荒年代结婚,等了许多年才有了她,她一生下来,就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如今,爸爸老了,平和了,闲散了,偶尔去她家里住,就会在明亮寒冷的冬天的早晨,提了菜篮上街,买回当天的新鲜排骨和最老最适合炖汤的藕,在特制的小炭炉上,用特别的砂锅,为姐姐煨莲藕排骨汤。

这样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失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ow this is Juzi, not some Lucy girl.

81zi

Anonymous said...

八爷:

这《菊说》比《张看》毫不逊色吧?

她要再继续写那劳什子读书笔记,我就不再理她了!:)

这最后一句话,让我这老家伙读后,都鼻子一酸--“父母在,不远游”啊。。。

天不生菊子,网上长如夜!:)

Anonymous said...

>这《菊说》比《张看》毫不逊色吧?<

Absolutely!

81zi

菊子 said...

嗨,我说哥儿们,都老朋友了,说话就不必那么夸张了么。:)小心我信以为真。

《张看》里,写的最亲切的还是她的姑姑和她那个印度朋友,从她们两个人折射出来的张爱玲很有人情味。

可惜她不走男人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