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公司雇人也要看黄历啊

前阵子去另外一家公司相亲,心里有些嘀咕,毕竟离家二十几英里,不堵车也要四十分钟,堵车就四十分钟到两个小时不等了,哪像现在这个工作,偶尔还能溜回家吃午饭,田舍翁才有的好福气。不过终究还是担心自己人老珠黄,想去免费测试测试自己的魅力。嫁不嫁另说。

电话里和人事经理聊过,人事经理姓欣克利,一下子记住了,和当年因为热爱朱迪·福斯特而刺杀里根的大情种一个姓。欣克利发来一堆文件让我填,无非是姓名籍贯简历家庭成分等等。唯一不同的是,她说我还要作一个PI测试,给我发来一个林克、一个一次性密码,让我必须在面谈之前作好。

考试我不怕。咱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儿童,还没出生就会考试,要是美国总统靠考试决定,奥巴马那工作就说不定是我的了(假设他真是肯尼亚出生的,也不是美国本土出生啊)。

考试很简单,说考试不准确,是测试。字面意义是“预测系数”,不知道国内是否也已经采纳。试卷头上有个小说明,说不让用字典,不让旁人帮忙,如此等等。我心说了,革命靠自觉,但假如我楞不自觉,你又何从知道。

测试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一堆问题,问你在面临某些局面时,你觉得别人期望你如何处理。大约有四五十项,大部分是工作中的情景问答,也有一些是急转弯的问题。如实答了。测试没有时间限制(当然了软件肯定是在偷偷记录了),我还是争分夺秒地答了。

第二个部分一打开,我有点上当的感觉。几十个问题和第一部分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你要回答你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处理的。假如你在前头撒了谎,或者模棱两可,程序会如实反映两者之间的差异。当然这个差异很可能是诚实的,比如说我确实希望自己温柔贤惠,但实际生活中仍然是个母老虎。

没有非伊不嫁的负担,所以很轻松地将问题答了。第二天开了四十多分钟到公司附近,到门口却又迷路一次,另花二十分钟到达。终于见到欣克利,倒是平和淡定,不像是有个刺杀里根的亲戚的样子。和几位官僚及同僚五个小时车轮战,脸上凝固着一只石膏像的笑容,自吹自擂,吹得自己都信以为真,就差像水仙花一般对着自己的影像迷恋而死。

临走时,欣克利说,等你回去后查一查Email, 我会把你PI的结果发给你。哇,PI的结果洋洋洒洒,测试的问题都是很简单的半文盲式的短句,一 PI 出来都是博士后级别的复式句,每句话都要占上两三行。原来我这么复杂又学问!和期末老师写的评语一样,多是报喜不报忧,这个PI对我的评价也是天花乱坠,可惜,看来看去,这上面评价的人,和我毫无关系。

突然想起婚纱照。认识的许多朋友,回国时纷纷拖儿带女去补照婚纱照,还都是系列,客厅走道卧室里都挂起了大美人照。美则美矣,谁也想不到那原来就是这家的女主人。:)

PI也和朦胧婚纱照差不多。人事人事,竟可以完全不关人事。:)

The Predictive Index Process

The Predictive Index process improves effectiveness and productivity across all levels of your organization. As a practical, reliable indicator of workplace behavior, it helps you make sound, people-smart decisions with the best results for the company and for the people themselves.
The Predictive Index process is a combination of Employee Assessment, education and consulting.

The Predictive Index survey is a managerial assessment tool that provides insight into the natural workplace behaviors of prospective and existing employees – resulting in improved hiring decisions, team performance, overall communication, and workforce productiv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