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老妈眼里出西施:)


这几天忙。一是有个小Release, 一是忙着看电视连续剧。《庭院深深》。琼瑶阿姨的。:)

很多年没有看电视连续剧了。最后一部是N年前回国时看的。《烟锁重楼》。也是琼瑶的。也是刘雪华。:)

这回重新又看,自己都觉得好笑。老妈说起《庭院深深》,一定要说那里的章含烟像我们家菊子。妹妹嗤之以鼻,笑她老妈眼里出西施。好奇地看起来,嗯,当然了,我们是没有人家漂亮,也不像人家那样一双迷离的泪眼,更不会永远是低眉顺眼、柔情似水、曲意逢人,不过么,不过么,长发长裙,半圆的长发箍,或者发带,是我们初长成时候的标准打扮,这么些年,春夏秋冬,韶华流去,短裙穿过无数条,头发也剪过许多次,用不了多久,头发和裙子却又重新长回到那样的长度,就仿佛青春时代的某一个点永远凝固了,心理上自觉不自觉地又会回到那个黄金分割点。:)

再看秦汉,嗯,还真是觉得他没有“我家汉子”帅。:) 秦汉秦汉,还真有些秦川汉子的土气,眉眼有些太粗糙,不如那谁:)俊朗飘逸。不过,不过,秦汉笑的时候,嘴一歪,还是很有风情,他的声音也挺好听,还有,他的发式,穿衬衣领口却不系扣打领带,那样的打扮,就是我们年轻时候的打扮,土是土,却是土得亲切。

再次鄙视自己一下。当初,琼瑶的所有小说其实全都看过,不过,看的时候,看完了,总是有一点“仅供研究”的自我辩护。不好意思承认自己被感动,怕人家说自己肤浅。同时还总要遮掩:我们还是读正经书的,古今中外的经典我们都读了,读琼瑶不过是居高临下地“了解了解”,其实心里还是鄙视琼瑶的。

嘿嘿。我真土。真肤浅。:)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菊子同学离神越来越远,离咱们平民越来越近,安慰啊!
对于琼瑶小说,俺也是“仅供研究”地几乎都看过了嘿
同学们差我来请菊大侠光临豆腐庄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651
俺知道你不大出门,不过还是来说一声,算是交差,呵呵,你也不必勉强
管妹妹如果肯来瞧瞧,就更荣幸了
过耳

Moments of Being said...

过耳同学的文章我看过不少,挺好玩的。

琼瑶大人的文章我想仅供研究都研究不进去,实在太烂了,看得我想吐。:(

菊子 said...

过过:另克记下了,有空去拜山头。如今人懒了,想说的话也不多,说来说去都觉得这话好像以前说过,平时就闭嘴闷着了。

和管MM又代沟了。:)看琼瑶并不一定是欣赏她的文字,更多的大概还是自恋。:)

Anonymous said...

人大约都是自恋的。《傲慢与偏见》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男士人人都觉得自己气质高贵赛达西,女士则觉得自己或是貌美温柔如简,或是聪敏脱俗如丽姿。其实,我们更多的是猥亵的柯林斯先生或庸俗的班奈特太太,最多如实惠的夏洛特就很不错了。
从未喜欢过琼瑶,大概是那阴森的大宅子和三妻四妾的生活远没有英国乡绅的田园诗更贴近自己的理想。及至来到美洲,才感悟到劳拉.英格儿斯的草原小屋也许更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