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更衣室:女性角落(二)

(四)大公司的女总裁

鬼使神差,世纪末的经济泡沫已经破裂,我却卷入了高科技行业。公司红火过一阵子,听先来的同事讲,他们曾经每个季度都得到相当可观的数目的奖金。刚刚还是大学里领取微薄奖学金的穷学生,我这个财迷,实在是抵挡不住那笔丰厚可观的薪水的诱惑。

可是公司不久就卷入经济丑闻,后来才知道那并不是我们公司独独倒了霉运,而是整个信息产业已经崩盘。

公司的厕所开始受到侵犯。平时来这里的,就是我们几个互相很熟的几位女同事,大家嘻嘻哈哈,随意说笑,自在得很。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厕所里全副武装、衣冠楚楚的陌生女子多了起来。大家偷偷嘀咕,这位八成是会计师,这位大概是律师;等他们走马灯似地转了几回,公司便被吞并了,于是我们又有了机会和接受大员们共进雅室。

公司原来的总裁便是个女的。我加入公司的时候,公司比较大,组织结构酷似国内的政府机构,在这个层层叠叠的官僚体系中,从我到女总裁之间不知道隔了多少层;她根本不可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我除了公司开大会时迷迷糊糊地听她讲过话,其实也不知道她干什么。

碰巧我们的办公室在同一层楼。公司虽然不小,女总裁却没有单独的卫生间,于是我们便多了许多见面的机会。

公司情况恶化的时候,我亲眼见到了她的角色逐步缩小,先是由公司的总裁兼总经理,变为只是总裁,后来又退居二线,当了个名义上的总顾问,再后来又从总顾问变成一个部门的小顾问,到最后,连小顾问也不让她当了。上班的最后一天,她给大家发来一个告别邮件,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电子邮址,请我们跟她保持联系。

她用的是一个免费注册的网络地址。这家公司,原本是她和丈夫一同在家里的地下室里创办的。

在小小的卫生间里,公司的金字塔轰然倒塌,她逐渐赋闲,在厕所里逗留的时间也似乎多起来。渐渐地,我们相熟起来,于是我们便回归成两个女人,见面寒喧时无非是家长里短,丈夫儿子,化妆美容,减肥健康。其实她为人很拘谨害羞,每次在洗手间里碰见了我们,都会尴尬得不知所措。眼看公司大限将近,只有说起些女人间的小话题,大家才自在一些,尤其是她,似乎总有些如释重负,感激这一刻的轻松。

她走了,女卫生间里又来了不少陌生人,因为我们公司逐步收缩变小,慢慢腾出不少办公室,一家小公司就搬了进来。我离开了那家公司不久,听后来一直留守的同事说,后来那家小公司逐步壮大,终于接管了我们公司原来所有的楼层。

这是一座红砖的楼房,我们都喜欢它,因为它方方正正,敦敦厚厚,绝无当代工业大厦的浮华。据说在旧工业时代,它曾经是一家纺织厂。可惜的是,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我们这些自以为饱读诗书、身怀绝技的当代人,即便是有能耐如我们的女总裁者,依旧与当年的女纺织工一样,在命运的捉弄和经济轮盘的旋转面前,无能为力,徒唤奈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