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08

百感交集

今天开始往家里搬东西。还好,路上没有碰见人,不然人家还会以为今天是最后一天。

早上一进办公室,电脑前摆着一盒巧克力。肯定是R送的。:)

R下周一手术,所以他今天就正式向我告别了。R很怪僻,他那种消极、干巴的幽默感,能够体会的人不多,能够欣赏的人就更少了。碰上我这个“知己”,他自然如获至宝,每次路过,都要东找西找,绞尽脑汁,说点小笑话,然后等着我的反应。以前是The Simpsons, 后来是电视里的一些 game show, 他最喜欢的好象是 Deal No Deal. 他从前喜欢抽烟喝酒,若干年前戒了酒,再若干年前又戒了烟,但一切都为时已晚,他的身体早已经千孔百疮。

我们有一个传统玩笑:巧克力。他只吃垃圾食品,每天下午要去 vending machine 里买一块巧克力。有一天,小块巧克力卖完了,他只好买一块大的,不知不觉又全给吃光了,吃完了长嘘短叹:heartburn. 我说活该,早知道你和我 share, 岂不是皆大欢喜。我爱吃巧克力,vending machine 里边那种我却是不吃的,说一说,纯粹打嘴仗。大家都没有太多新鲜话题,这个老笑话也就延续下来,下午人困马乏、心不在焉的时候,时不常就要提起来一下。没事他就凑过来:对不起,我今天又忘了给你巧克力了。

他有一个二十一岁的儿子,二十三岁的女儿,上的都是很普通的大学。女儿刚毕业,工资不高,上班之外,还去酒吧挣点零花钱,星期三晚上还当babysitter. 一对白人夫妇,从中国收养了一个小女孩。看她两个小时,挣八十美元,还从附近的餐馆叫一顿晚餐。他说,他女儿觉得八十块钱太多,洗碗都用手洗,不用洗碗机,内心里才觉得自己不是无功受禄。

这么年轻的女孩,因为家族中癌症太多,每年也要比别人多作一些体检。二十三岁,本该是觉得自己 invincible 的年龄。她说她不想结婚。养了一只猫。以后想收养小孩子。

他的儿子养了两只猫,住在老爹家的地下室,然后每天commute去学校。两只猫上楼串门时,其中总有一只跑错方向,然后总是跑到同一个地方时,突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就蓦地急转弯。

这么多年,他只管“热修”产品发布之后发现的问题,重复,琐碎,乏味,因为只是旧版本。我们作新产品时,他一般没有机会参与。他照例也抱怨,不过这边有机会时,他也从来没有要求转过来的意思。

R个头挺高,也还算修长,修长的同时,中部又突然鼓出一只啤酒肚,不大,却是货真价实,千真万确。啤酒肚之外,似乎总是罩着一件不蓝不灰的衬衣。懒洋洋,慢腾腾,唇上一缕花白的小胡子。嘴角总是带着一丝嘲讽的微笑,和大家都若即若离。不满现状,却也没打算抛头颅、洒热血地去改变现实。

R就是这么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物。要离开时,依依惜别众人,倒没有预料到,先想起来的是他。倒不完全是因为他给了我一盒巧克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