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08

无意间红杏出墙,没来由另攀高枝:)

球输了,再跟老板辞职,只会是雪上加霜。老板可以迁怒于我,不过,至少他不能说我破坏了他的好心境。:)

那边的HR打来电话,给了我口头offer.下星期会将信正式fedex给我。今天一天尽量忙碌,不去多想。谁都说,这有什么可想的,当然去了。

我这半辈子,都是这样过来。自己并不知道想要什么,等“什么”来到时,左右看看,大家都说,这么好的差事,轮到我们头上,我们睡着了都要笑醒了。于是我就觉得,既然大家都说是好差事,那它就必定是好差事了。正好也没有别的好差事,那就这么着了吧。

心里却总是惘然。自己也觉得有些矫情--世界上还有人连粥都没得喝呢,你已经在抱怨:不知道肉糜的味道是否纯正。

还没有真正离开,突然就已经开始留恋起这个地方。毕竟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来这里interview那一天,稀里糊涂,懵里懵懂,回家的时候,手里就攥着他们的 offer ... 那时候容易满足,不知道工资还是可以讨价还价的。日子也很好记:在这里上班一个多月,二毛就悄悄来了,于是我就天天藏着这个小秘密,一直藏到快五个月才正式告诉小老板。小老板还不到三十岁,芝加哥来的楞头青小伙子,脾气暴躁,对我却是真正细心地体贴关照。惊奇之外,也十分感激。碰到需要请假时,嗫嗫嚅嚅大有惭愧之情,他总是很爽快地:不用解释,go. Your family is way more important.

他走了以后,公司也经历了很多波折……现在的老板很大度,对我们有足够的信任和尊重,从来不死缠硬打。对他来讲,工作不过是一个工作而已;他的口头禅:I'm not gonna lose sleep over this. It is what it is.

老板这样潇洒,也是有因由的。首先,他的父亲只活到四十五岁就去世了,去年的一天,他告诉我们,今天,我和我父亲去世的时候的年龄一样大。我的孩子还太小,我要好好爱护自己,我可不想在他们这么小的时候就扬长而去。他出身很贫寒,父亲是一个给人家刷房子的油漆工。45岁去世以后,留下四个孩子,和从来没有工作过的母亲。

其次,他早已腰缠万贯。赶上了九十年代的科技泡沫,是泡沫里养活的大鲸鱼。每年投资的收入大大超过他的工资。去年算错一个小帐,光补税就补了好几万。

他说,他是吃食品劵长大的。也正因为如此,他并不铺张,住家不大,湖边的夏屋也不大。不过,有了几百万身家垫底,他便更坦然大方,没有把工作看得生死攸关,也犯不着为了工作的事情开罪我们。自然,我们也是优秀学生了,不过,这样的放手掌柜,总是令人比较开心的。

还不知道怎么跟他讲。上次辞职,我要向三个领导报告,哭了两回。第三回撑住了,因为第三个领导是接受大员,咱不在敌人面前示弱。:)

心里还是一种随波逐流的飘忽感……总觉得自己是一叶扁舟,生命的河流往哪个方向冲,我便往哪个方向漂流而去……也不是抱怨,而是惶惑,不知道这样的选择,究竟是不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一生中太缺乏定性,偏偏适应性又超强,似乎干什么都能对付过去,结果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棒地跳来跳去,跳到最后,哪里都能干得差强人意,却哪里都不是“这一个。”

3 comments:

Moments of Being said...

听上去你过去的地方真是不错欧!
生活换一换,人总会心情动荡,有很多感受。。。

Anonymous said...

I felt your boss' pain about the Patriots' loss. One must admit, however, that yesterday's game was the best title game in recent years. I rooted for the underdog and was happy for the new yorkers. :-)

Good luck with your new move.

And Happy Chinese New Year, everyone!

81

菊子 said...

还不知道怎么开口呢。:)今天干活还特卖力气,有些惜别的感觉……“最后一次”总让人有些伤感。躲到楼洞里听电话,“欺骗”“背叛”之类的词也在脑子里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