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The Interpreter

JOE说,他在墨西哥住过两三年,西班牙语不好,听不懂当地新闻,很少看电视。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和平的几年。因为他不看新闻,完全脱离了现实,生活在虚幻之中:他真幸福。

我想要和平,于是也习惯了不去看新闻。既然无能为力,只好鸵鸟般藏起来。即便你知道那里又有多少残酷、屠杀和不公正。心里又充满对自己的鄙夷。有人慷慨陈词时,从前还想出来“说明真相”,哪怕提供一点注脚,如今便是连那一份心思都没有了。懦弱的犬儒。

昨天还看了 Nicole Kidman and Sean Penn in "The Interpreter", directed by Sydney Pollack.电影很糟糕,虽然说演员导演都是名人,主题也好,是我关心的问题和地方,选择的叙述角度也好,可是电影就是不好看。不好看也没有什么别的标准,就是看的时候我为演员感到尴尬,很多时候,我都不敢去看NICOLE或者SEAN PENN的脸。唉。当然毛病可能完全在我这一方,因为我对寻求一种理性的解决方案的彻底失望。

转过头来又安慰自己:诺大的联合国,是专门为人们互相说服对方或者达成协议而设立的,在那里还有专门玩“外交”的魔术家,他们都无能为力,何况他人?

非洲就该有饥荒、屠杀和种族灭绝,中东就该有战争,中国就该有政治斗争和屠杀,欧洲大部分还可以,但还是有个巴尔干的火药桶,美国本土的种族歧视,和真正的种族清洗相比又算得了什么,但是美国又拼命寻找敌人,保证世界上其余的人口对它恨之入骨。这样的世界,每个国家、每种文化、每个种族、每个宗教都说着不同的语言,它们之间,又何尝能够找到一个 Interpreter?

但是,既然地球这么小,人类又暂且没有找到地球之外的殖民地,那么,除了互相交流,人类又有什么样的出路?JOE虽然最初不懂西班牙语,最后还是在墨西哥娶了他的新娘。也就是说,还是有希望。:)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同意菊子对The Interpreter的评论,电影的确很糟糕。
可见世上的确只有不好的导演,没有不好的演员。
要不然两位好莱坞一级的演员,怎么演出如此不堪
的电影?

如果你关心政治、关心 人权的话,Hotel Rwanda是必看影片。故事关于1994年发生
在卢旺达的种族屠杀。在这场惨绝人寰屠杀中,大约100万图西族人,被他们的邻居
用菜刀砍死,房子也被烧毁。一场动物世界的灭族运动。电影根据真实人物和历史
依据(影片里面的酒店经理)改编,在所有的“人道主义救援队”撤离以后,酒店经
理利用酒店及各种各样的办法保护了家人及另外的1200个无辜生命。电影深刻地表
现了图西族人被世界抛弃后的孤立无援,批判了文明世界的虚伪。 据说当时联合国
只需要派出五千个人的军队就可以避免那次屠杀。

菊子 said...

我先生也提起这部电影,可是我不敢去看。不是撒娇装秀气,是因为太绝望。政治和人权,提起来就让人无法鸵鸟的词句,我现在是能躲就躲,借口是家里三个男人等着我做饭。:(

昆德拉就讽刺过现代新闻和政治的虚伪:如果能拉到选票,政治家和名人们就拼命找来饥饿的儿童拍照,镜头一离开就一切照旧。

为此,我挺尊重Angelina Jolin.好莱坞演艺圈中,她算是有些见识和良知的吧。

Anonymous said...

我跟JU ZI的想法一模一样,虽然没有男人等我做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