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如何忘记: Juliet Binoche in "Blue"

王安忆的《长恨歌》听人说不错,淘了一本来看,却是许久看不下去。从前爱看程乃珊、王安忆的上海,是因为那时候还没有看见张爱玲。:)王居然还敢写内战时期的上海,不知是为了赶张爱玲的时髦,还是不巧卖假货碰上了真行家。看她编得辛苦,真象《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巩俐身上穿的旗袍。再怎么张爱玲疲劳,读日占时期的上海,你就不能不想起她。

写上海,描述那一种又文化又庸俗的氛围,也不是这一种写法。每一行每一个字都在塑造,作者辛苦,读者也辛苦,越读,便越是无法进入,剩下的就是对作者的怜悯了。:)这还是我轻松悠闲快乐时看的,怪不得我尖刻。:)

-------------------------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The English Patient, Chocolat and Blue. 这几部Juliet Binoche的电影里,好象最有韵味的应当是“巧克力”:那种若即若离飘飘忽忽的情感和气息,那种看不见摸不着却又确确实实存在的sexual tension,女主人公有一种在她其它几部电影中所没有的吉普赛气息,比较不容易被人take for granted,所以更加有诱惑力。

其它几部里,她都有些太善,太爱,反而显得乏味些。相对而言了。

Blue 的画面和音乐真美,用画面和音乐来表达女主人公的情感世界,同样是无法形诸语言的东西,但用这些不同艺术手法互相“打手势”,反而很准确,就象几个不同部落的人碰到一起,大人们会想办法说话,小孩子不费劲寻找口头语言,反而交流得更全面。

一个女人,同时失去丈夫和孩子时,如何继续生存?失去孩子的痛是无法痊愈的,而失去丈夫却有可能,靠什么?靠 finding fault in the dead.发现亡人生前的欺骗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然而这个过程,同时也就是愈合的过程。不是忘却,而是move on.

生命真脆弱,幸福也真脆弱。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几年前回北京,大姐尚能西送我一本《长恨歌》,几次三番地试图读,却总是读不下去。就像人家给我介绍的对象,看起来很漂亮,愣是没有chemistry,今天看了你这一段,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曾经沧海啊。。。:)))

sce

Anonymous said...

上面的符号我知道是谁,哈哈。
我从网上下了这本书,也是看不进。王的东西可能读来是比较累。菊子是不是上海人?

Anonymous said...

管小妹:

哈哈,我也知道你是谁!

菊小妹应该不是上海人,那是入海口,往上游“溯”一点儿。:)))不过,她是个shanghaiphile大概没错儿。:)))

sce

菊子 said...

嘿嘿,二位认出对方来了。虽然不是老乡,也该泪汪汪一回吧?:)

我严格的说不是Shanghaiphile, 应当是民国phile,脑子里也有我对民国时代的想象、怀念和“意淫". Wang's description is quite different from what I have in mind, hense the discomfort. Reminds me of my mentor's advice: never write something you are not familiar with. ;)

Anonymous said...

和菊子相反我觉得几部电影最没有韵味的是Chocolat,好莱坞拍的电影始终脱离不了
煽情的滋味。^_^

本以为几部电影之中菊子应该首选Blue。一个欣赏昆德拉的人自然会欣赏基耶斯
洛夫斯基的电影。有人说:“基耶斯洛夫斯基就像电影界的米兰昆德拉,昆德拉说:
“人的愚蠢来自对每件事都有答案。小说的智慧在于对每件事提出问题。”老基的
电影里总是展开问题,而没有答案,或答案模棱两可。这大概是因为俩人来自东欧
的相似背景,世界观中很难建立上帝,又对社会上的信仰产生怀疑,故事中便充满
悖论。”

也欣赏Blue 的画面和音乐,其实对女主角的心理感受的描绘就很Musical,象一首
抒情曲子。那种丧失感和苦痛象电流一样从银幕上传下来,在黑暗中通到观众的
心底里。

"长恨歌"读了十几页就扔到一边,这种十几页还没有进入主题的文章俺是没有耐性
再读下去的,张爱玲不是说“一篇文章开头要好、结尾也要好”,这位张的传人怎
么就没有领悟呢^_^,今年推出的电影更是惨不忍睹。

菊子 said...

哈哈,我都不知道导演是谁,但是因为很多镜头是在游泳池,《不可承受之轻》里也有在游泳池里的镜头,自然就联想起来了,倒不知道背后还有这样的联系。

可能我还是比较“表面”一些(说“肤浅”好象是故意谦虚),有些地方导演故意深刻我就不耐烦。比如说她和情妇见面,那样的平静就让我觉得虚假,最后又把丈夫的名字连同房子一起送给情妇,更是让“善”抵消了她情感上受到的伤害。音乐来表达感情固然好,但是不应当全部取代语言文字。

同意你说的“模棱两可”。生活中都没有答案,电影能给出什么?顶多只讲个故事,看看主人公是怎样 cope, survive, bear.

Anonymous said...

Αt this time I am readу to ԁo my breakfast, once hаving my breaκfast
cοming yеt again to rеad further news.


Check out my web site :: vipshoppingale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