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06

Onegin; More Kundera

看了电影《奥涅金》,Ralph Fiennes 演的欧根。唉,干吗看这样的电影呢,年轻时念过的诗篇,老了时再来看根据诗篇改编成的由英国人演的俄国电影,不是找气受么。生气倒不至于,只是主人公尤其是塔吉亚娜,整个就象一个蜡象馆的蜡人,即便是爱上奥涅金的时候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灵气和魅力(还是故意的啊?怪不得人家彼得堡来的花花公子看不上她)。本来还喜欢English Patient 里的 Ralph Fiennes,叫那谁一说也不敢再喜欢了,觉得他演的有地方木,有的地方过,总之,怎么都不得劲。

(不好意思,还看了个 Legally Blonde 2, 我都没脸承认。再次感谢上帝,我没有一个美国女儿。)

Kundera: The Farewell Party

不喜欢这一篇。写心理、写人物都不够出色,写情节也赶不上优秀的侦探或通俗小说。无情没关系,但无情又加上拙劣的心计、盘算,再加上拙劣的巧合,就不是好小说了。乡下简单男子的痴情显得蠢笨,而美国商人突然的好心,也没有让人觉得有丝毫美好,没有给小说增添什么亮色。

Kundera: Ignorance

还是不错的,两个主人公的心路历程都描写得不错。都是移民,但是对故地的记忆,还有故人对他们的记忆,竟有那么大的不同。女主人公的法国朋友,从前很“同情”她,在共产主义垮台之后,总觉得她有义务回到捷克,而她却已经把巴黎当作了她的家。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微笑:人们总愿意把自己的感觉强加于人,如果你不符合他的期待,他就会失望气恼。女主人公没有搬回捷克,结果失去了这个朋友:她们的友谊居然是以共产主义为维系的。:)

回到故地的那种失落和惆怅,应当是可以理解的吧,虽然我们还比较幸运,即便是二十年后再回去,故土也不应当如此冷酷,可是我们毕竟已经是外人,那里的“沸腾的生活”,早已与我们不再相关。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电影"奥涅金"还不错呀,一首诗可以拍成一部电影
已经很不容易了。电影里面的塔吉亚娜挺美的,尤其是
那颈子跟天鹅一样美和高傲。喜欢电影里面的塔吉亚娜
和花花公子重逢前的那一幕:塔吉亚娜穿着一条火红的
裙子,大门一打开是舞会。他邀请她跳舞,她说她不会
。。。觉得那样的时空连接非常的妙。

"怪不得人家彼得堡来的花花公子看不上她)。"电影结尾
前那段对手戏,塔吉亚娜拒绝花花公子,不知道菊子是怎么
看的?其实一切的一切都在那些对白里面真相大白了。。我喜
欢塔吉亚娜的真性情,“我曾经爱过你,可是那是很久以前的
事情了,时过境迁,我的丈夫现在就睡在楼上,你走吧。。”

但愿菊子不是一边在管儿子一边看电影^_^

Ralph Fiennes的电影好看的其实还是满多的,比如The End of the Affair 、
The English Patient 和Schindler's List (1993) 。论演技和其余的几位英国演

相比,他似乎缺少一些更内在的东西,俺受不了他在电影里面经常
出现的那种“忧伤”的表情,似乎一切的痛苦都可以用“忧伤”的表
情来表演:))

看过The Wings of the Dove 吗?根据名著改编的,你也许会喜欢。

菊子 said...

还真是的,看电影的时候,两个小家伙就在沙发和电视之间玩legos,一边玩一边大声聊天,把声音调高了好几回,还是听不大清楚。

我也喜欢塔吉亚娜穿红衣服的场景,也喜欢一个镜头拉过六年。结尾确实不错,奥涅金逼问她是否还爱他,我就想到昆德拉说的,男人就想让女人为他们忧伤,让女人感到忧伤,证实了他们作男人的价值。:)

Ralph Fiennes带着忧伤,就象带着一幅面具。不过我还是挺喜欢他的,因为第一部看的就是The English Patient,尤其是受伤之前,尤其是在还没有勾引上之前,他的lust.:)这么说吧,男人想让女人忧伤,女人想让男人lustful,在彼此的忧伤和欲望里,他们发现自己的价值。

幸福的爱情故事都是一样的,其实不幸的爱情故事也是一样的,都是阴差阳错,时空隔绝。

(你是谁啊?好吧,下一部就去看The Wings of the Dove。)

Anonymous said...

呵呵,连俺是谁都猜不出来,那么俺也懒得告诉你俺是谁了:))


看艺术电影必须百分之百的注意力,吃饱了睡足了才可以~_^
导演想表达的理念在一两个小时里面浓缩了再浓缩,如果
错过了一两句台词也许就不能完全明白整部电影。和看连续剧不
一样呀!

Anonymous said...

我来帮菊子猜猜:是花导吧?

欧根。奥捏金拍成电影了?看来我也得去看看电影了。

菊子 said...

我猜就是(当然也猜过若之的),她们俩沆瀣一气。:)

我没有办法,知道看电影该认真看,可那样的话,就更是什么也看不成。:)

年轻时喜欢过的诗,有些段落甚至可以倒背如流,现在再拍成电影,是有些无法跨越的鸿沟的——想起来多少有些伤感。另外,我对文字的悟性,也要高过对电影的悟性。

我主要是有些不太习惯她们的发式:发髻太高太紧。所以喜欢她后来的打扮:戴着帽子滑冰,可望而不可及,男人啊,就喜欢不可企及的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