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蓝宇,A Breath of Scandal

花椒好象介绍过《蓝宇》,说它是最好的中文同性恋电影。确实不错,平实感人,尤其是蓝宇的表演,演出了恋爱中的人患得患失、明知不可长久时的无奈和依恋。

不过,电影有两个我不喜欢的硬伤:一是扯上六四,二是最后让蓝宇死掉。六四和故事情节毫无关系,扯上去,就象涂万金油,也象是拿它来招徕观众,让我觉得受了冒犯;让蓝宇死就更拙劣了,似乎爱人不死不足以表现爱情深厚。不过也不知道怎么让它结尾才好,大团圆似乎更俗气。:)

A Breath of Scandal 是新出的老电影的DVD版本,索菲亚·罗兰演一个奥地利公主,既任性又服从伴随命运而来的将爱情与婚姻分离开来的社会习俗。很喜剧化,巧合,调侃,最后皆大欢喜。最喜欢的是她的漂亮衣服,漂亮腰身,美丽的宫殿和美丽的乡村景色。维也纳的皇宫,似乎比伦敦的皇宫更加富丽堂皇。几十年前的人,比现在天真多了,搁在性解放的今天,谁还会去拍这样的电影?

噢,还看了 Pirates of Caribeans,笑得前仰后合,Johny Depp 留着小胡子,画着黑眼圈,真难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怎么那么巧,握手握手。我也刚看了《蓝宇》。也觉得广场事件放在里面太牵强附会。

觉得故事比《断背山》感人,人性的善良关怀,知恩图报,都演绎得不错。胡军和刘晔的演技也很到位。

JF

菊子 said...

英雄所见略同!去了那一点,故事反而会增色。

Anonymous said...

欣赏蓝宇的扮演者刘烨,蓝宇的这种格调是一种很安然接受人生,接受命运的精神境
界。

看了有些时日我居然不记得有广场事件。小说描述的是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之间
的在北京发生的故事,所以也许的确有广场事件。据我老公说电影比小说好。
小说的名字是"北京的故事",听他说写得非常的煽情。

同意JF说的“觉得故事比《断背山》感人,人性的善良关怀,知恩图报,都演绎得
不错。”另外我再加两句:欣赏蓝宇人性下那种细腻的情感格调。于忧郁中体现纯
和;坚韧中体现宽容;独立中体现接受;固执中体现单纯。

同意菊子的观点:“尤其是蓝宇的表演,演出了恋爱中的人患得患失、明知不可长
久时的无奈和依恋。”
我也欣赏蓝宇的扮演者刘烨,很多个眼神都让人感动得心痛,不是掉眼泪那种,而
是心痛。看完这部电影我对同性恋有了理解和接受。

对电影的结局也有同样的疑惑,不过我也想不出更好的结局。不是一个完美的电影。

菊子 said...

突然又觉得,六四在那里也不是偶然。同意你,导演在两个小时里确实是浓缩了很多东西的. 就象侦探案电影里一样,每一个道具都是一个伏笔,都有它的目的。

蓝宇的爱情始于金钱,始于交易,终于真情。这才是电影的主题吧,所有的一切,政治,官场风云,生意的兴衰,甚至改变历史的重大事件,甚至死亡,都没有改变它。无论世事如何改变,他眼里只有平静和深情,连话都不多。

《北京故事》我看过。确实差多了。看的时候,多少觉得那里有些暴发户寻找新刺激因而“搞”同性恋的感觉。

至于结局,电影总要有个结尾,生活却没有结局。从前当助教的时候,教授就说过,其实他最不喜欢期末考试、判分数,但又不得不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