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丰子恺:《剪网》

倘能常常不想起世间一切的关系而在这世界里做人,其一生一定更多快慰。对于世间的麦浪,不要想起是面包的原料;对于盘中的橘子,不要想起是解渴的水果;对于路上的乞丐,不要想起是讨钱的穷人;对于目前的风景,不要想起是某镇某村的郊野。
……
艺术,宗教,就是我想找求来剪破这“世网”的剪刀罢!

丰子恺:《剪网》
---------------------------------

天地间最健全的心眼,只是孩子们的所有物,世间事物的真相,只有孩子们能最明确、最完全地见到。我比起他们来,真的心眼已经被世智尘劳所蒙蔽,所斫丧,是一个可怜的残废者了。

近来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这小燕子似的一群儿女,是在人世间与我因缘最深的儿童,他们在我心中占有与神明、星辰、艺术同等的地位。

丰子恺: 《儿女》
----------------------
头抬得很高,英俊之气,流露于眉目间。真是当时上海一等的翩翩公子。……他立意要做翩翩公子,就彻底的做一个翩翩公子。
……
弘一法师由翩翩公子一变而为学生,又变而为教师,三变而为道人,四变而为和尚。好比全能的优伶:起青衣像个青衣,起老生像个老生,起大面又像个大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