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台湾漫画家: 几米

让我想起曾经喜欢过的蔡志忠。几米的漫画更简略,那种“禅意”淡化成一种稀薄的诗意。




在如此哀伤的时刻
她努力回想
试着完整背出
她年少时曾热爱过的一首诗

几米:《又寂寞又美好》(Beautiful Solitude)

三月十六日

他们深刻体会到人生的无奈,
因此当他们分手时,
一路上相对无言,
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

他们只能说:

"下雪了."
"嗯,真的下雪了,雪飘下来真美."
"真的很美."
"嗯,下雪了......"

六月七日 天气晴

在我梦想飞上天空的那一夜
我的梦就醒了.

我在孤岛上大声歌唱,
风却将我的声音吹散。
星星一闪一闪地向我抱怨,
说他们什么也听不到。

天亮时,我疲惫地睡着了。
我梦见梦在梦的彼岸朝我招手。

八月十七日 天气阴

双胞胎
这辈子从来没有高兴过。

他们人生多么无奈
总是在不停地互相比较,
谁比谁优秀,
谁又拖累了谁。

世界上伟大的角色,
向来只能让一人独享。

九月五日 天气晴

我和时间
一起躺在抽屉里睡觉,
我换了好多好多姿势,
却还是睡不着。

时间暗暗地躺在那里,
说她其实从来也没有睡着过。

十月十二日 天气晴

他忘了。
他原本准备在森林里挖一个洞,
埋葬所有的梦。

可是他却不小心睡着,
让梦全都溜走了。

(淡江大学法文系主任) 蔡淑玲:几米的理想世界:

“如此靠近却又如此遥远”——这是《向左走,向右走》最伤神的一句,点出几米世界里既甜美又荒凉的情境。诗人说的:在热闹的人群里与孤独同处。无辜不相干的众生侧相远远投来一张无所适从的脸,仿佛突然失忆了,不知道爱的是谁?要去哪里?要做什么事?就象十月二十六日,或任何一个值得或不值得记忆的日子,“风吹过,叶子摇摇晃晃的掉下来”,几米这么写,那一对恋不成的人,“对彼此的记忆,只剩下一张被雨淋湿的电话号码”,这是令人鼻酸的错过,但我心头上的怅惘,却直直钉在那一棵莫名其妙出现在右页的枯树干,和树干上那只阴魂不散的猫。

……面对现实困顿、庸俗、无奈、可悲、痛苦时,仍可以维持的幽默、平和、安静、耐心,甚至幽雅。

……我们忧心:地下铁里的白衣女孩,到底走不走得出绵延不断的甬道?而最后,只见她站在舞台上一鞠躬,说了一句:“谢谢你一直陪伴我”……寻寻觅觅,那心中隐约闪烁的光亮。




http://gb.comic.sina.com/2004-06-17/21402.shtml
向左走,向右走

http://comic.sina.com/m/2004-07-02/22117.shtml
地下铁

http://gb.comic.sina.com/f/2004-11-11/30429.shtml
向左走,向右走Flash



几米如是说 ::
  Q1 -
  为什麽要叫几米?
  A1 -
  几米不是本名,为什麽要叫几米呢?其实是因为以前在广告公司时都要有一个英文名字,我的英文名字是Jimmy,几米就是从Jimmy翻译过来的,但是因为我很喜欢几何的"几"这个字,所以没有用"吉米",而是叫"几米"。刚开始很多人以为我是外国人,也有很多人大概是因为画风和笔触的关玒,以为我是女生。其实我是一个在台湾土生土长的中年男子啦!
  Q2 -
  几米为什麽会画插画并且开始绘本创作?
  A2 -
  其实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是我是一直到高叁才知道大学有美术系,才决定要考美术系的。大学美术系要考术科,可是我都没有学过,後来匆匆忙忙学了叁个月的素描就去考了。我考上了文化大学美术系,但是素描只有16分,所以我在念文化时很自卑,於是选择设计组,走比较实用的路线。在大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画插画,会演变到今天这样的"局面",是毕业很久以後的事,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Q3 -
  几米的创作灵感是从哪里来的?
  A3 -
  生活中的我也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一样要吃饭要工作要睡觉,要做饭要打扫要带小孩,我的生活规律,没有什麽非常特别的休闲嗜好。但是平凡生活中的观察与体验,就是创作的灵感来源。我的灵感并不是在一般人认为作者会去寻找灵感的浪漫地方发生,也没有什麽特定的模式会出现。
  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当我在画《向左走.向右走》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安排男女主角彼此在生活中的巧妙关系才能符合整个故事的设计,有一天,我被我家隔壁的电钻声吵得无法画画,只好坐著发呆,然後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突然我开始觉得我从不知道我家隔壁住的人是谁,我不知道谁搬走了,谁又搬来了,可是我每天跟他或她只隔一道薄薄的墙而睡,如果我们在外面某处偶然相遇或发生不愉快的事,若我们从不曾提及彼此的住处,也没有留下联络的方式,那麽也许我们不会再相逢,也永远不知道其实我们就住在隔壁。就这样,我让《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住在同一栋旧公寓大楼里,只是各自用各自的电梯,一个习惯向左走,一个习惯向右走,他们的故事就这样开始发展下去了……
  Q4 -
  为什麽在几米的画常常会出现兔子?
  A4 -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问我,其实也没有什麽特别的原因,兔子很可爱呀!或是比较有神秘感吧!我的第一本作品《森林的秘密》画的就是一个小女孩和一只毛毛兔的故事,很多人都很喜欢,後来我就继续让╡出现在後面的书面。这只是一个作者的小游戏,《向左走.向右走》有《微笑的鱼》的那个男子,《月亮忘记了》也有《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地下铁》全部的人物都出现了,甚至还包括了即将出现在我新书的角色。就是好玩而已。我总是想像在同一个时空有不同的故事同时发生著,所以大家会擦间而过,会走进同一家商店,也可能搭上同一列地下铁。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喜欢几米的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