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海子:阿尔的太阳——给我的瘦哥哥

阿尔的太阳——给我的瘦哥哥

作者:海子

“一切我所向着自然创作的,是栗子,
从火中取出来的,啊,那些不信任太阳的人是背弃了神的人。”
(凡·高至其弟的信)

  到南方去
  到南方去
  你的血液里没有情人和春天
  没有月亮
  面包甚至都不够
  朋友更少
  只有一群苦痛的孩子,吞噬着一切

  瘦哥哥梵高,梵高啊
  从地下强劲喷出的
  火山一样不计后果的
  是丝衫和麦田
  还是你自己
  喷出多余的活命的时间

  其实,你的一只眼睛就可能照亮世界
  但你还要使用第三只眼,阿尔的太阳
  把星空烧成粗糙的河流
  把土地烧得旋转
  举起黄色的痉挛的手,向日葵
  邀请一切火中取栗的人

  不要再画基督的橄榄园
  要画就画橄榄丰收
  画强暴的一团火
  代替天上的老爷子
  洗净生命
  红头发的哥哥,喝完苦艾酒
  你就开始点这把火吧
  烧吧
            1984

--------------------------------------
作者:海子

远方除了遥远 一无所有
遥远的青稞地
除了青稞 一无所有
更远的地方 更加孤独
远方啊 除了遥远 一无所有
这时 石头
飞到我身边
石头 长出 血
石头 长出 七姐妹
站在一片荒芜的草原上

那时 我在远方
那时 我自由而贫穷
这些不能触摸的 姐妹
这些不能触摸的 血
这些不能触摸的 远方的幸福
远方的幸福 是多少的痛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