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情人节情人太多,怎么应付?:)

刚刚忙完春节,看完超级碗,又赶上情人节了。

情人么,去年还只有二十来个,今年增加了一倍,四十来个。每个人一份礼物,光签名就要签四十次。:)

说的是娃娃们。:)

也不知道啥时候开始的风俗,小小孩子们情人节互相送礼物。其实,英文里叫 St. Valentine's Day, 虽然在成人的词汇里指的是情人,究竟不如中文那般直露、特指。

从大毛上幼儿园时就学会了,每到情人节之前,老师会给每个学生发一份名单,上面整齐地罗列着全班各个娃娃的大名。妈妈们拿了名单,买了足够的礼物,然后一一填上各个娃娃的名字。

有那手巧的,还自己作了剪纸、手工来送人。大毛所有的礼物里,我最稀罕的就是这些,毕竟有些个人的劳动在里头,那礼物就有些人情,不全是应景了。

轮到我们,却总是偷懒,一是通常的借口——忙,一是我们“都是拇指”,光手忙脚乱地填名字就要花去很多时间、很多精力,艺术创作的冲动和闲心是没有的。

公司里有个同事,人随和,却是有很多“见地”。比如说,公司经营不好的时候他就不去参加高尔夫球赛或者圣诞节聚会——都是我用心盼着的玩耍的机会,所以我很崇拜他的特立独行;比如说,他情人节不给太太买东西,理由是 "It's a Hallmark holiday. ”爱老婆爱情人闷头去爱着就是了,用不着挑这么一天来表示。

明知道商业社会里所有的假日都已经商业化,我却没有丝毫抵制它们的意思:商家们自赚他们的钱去,我自多一些找乐子的借口,何乐而不为?

尤其是到了小孩子这里,就算培养个性是一个高尚的目标,我却不太情愿自己的孩子成为“特立独行的猪”。凡事随情随性随大流,大概少了些曲径通幽的峰回路转,生活却是简单了许多。

所以还是兴致勃勃地拿了名单,要去采购,分类,填名字。好在大毛大些,自己的总可以自己填;再就是鬼节的糖果大部分还在,该扔了,或者带给办公室的胖子们吃。

真正的情人么,倒是可以少些应景的繁文缛节。:)

http://en.wikipedia.org/wiki/Valentine's_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