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05

公园里的闲谈

今天去了 Boston Public Gardens. 很庆幸, 天鹅船和 Frog Pond 明天就关了。

大毛、二毛各自很快都交上了好朋友,且都从一而终,两三个小时都是在和自己的新朋友玩。老头老太无事可干,只好坐在一旁晒太阳。

二毛三岁,他交的新朋友乔丹九岁。两个人并排趴在水池子里,悠闲自在地聊啊聊。我偷听了一回,原来是二毛向乔丹介绍他的自行车。两个半小时,不停地聊啊聊。成年男女一见钟情,能聊个这么久,就已经进入状态了。

我是多嘴多舌的人,从前朋友笑话我,路上踢起一块石头子也要跟它聊两句。成年人了,学会了各种规矩界线,于是该闭嘴的时候便闭嘴。孩子们不管这些。他们天真烂漫,尤其我们家这两个,似乎他们出门就是为了交新朋友,在家亲亲热热,去了外面则一定要另寻新欢。

因为孩子们已经玩在一起了,我们借机和乔丹的父亲聊了起来。真的,若不是孩子,我是不会去和一个独自坐在公园里的黑男人随便聊天的;成年陌生人互相答讪,尤其并不带性企图的,往往显得唐突。有了孩子作中介,一切便变得十分自然。

原来乔丹的父亲是搞艺术的,在德国当过兵,上过大学,在黑人中算是混出来了的吧。可是他告诉我的,竟然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关于黑人的东西:吸毒,无家可归,父母不管孩子,孩子辍学,长大以后要么进监狱,要么无家可归,照他说的,成为奴隶。

他的孩子没有母亲。他说,孩子出生的时候,她不愿意作母亲。她现在有别的男人,也有了别的孩子,于是就剩下乔丹和他相依为命。他说,他要给孩子解释为什么他的母亲不和他们住在一起,还要教孩子,当他的小朋友问他的妈妈是谁的时候,他该如何应答。

这真是我不曾接触过的美国。平时听人们说黑人的一些情况,总觉得有些隔靴搔痒,从一个真实的人那里听来,这一切就有了真实的意义。我无言以对,同时觉得有些犯罪感,似乎我从他们那里夺走了什么。

他把地址给了我们,让我们把拍的我们的孩子们在一起嘻戏的照片寄给他们。

二毛明天上托儿所时,肯定会向他的老师和朋友们讲他在波士顿城里交上的新朋友。年龄是他三倍的新朋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认识 Bobby Brown and Whitney Houston

发现我在刀客那里搞错了。Seminoles 的教练是Bobby Bowden... 而不是这位Bobby Brown。。。

菊子这个不客太小气了,该来个大点的。。。

菊子 said...

八爷什么意思,你是说我是“老年妇女”啦? (Very angry smiley)

哈,降E,知道你是搞混了。Bobby Brown and Whitney Houston 是通俗音乐界的,你成天贝多芬、莫扎特的,自然不知道。

我刚刚知道了这个不客的性质,大概只能当一个临时资料库,有时候看见的东西或随手划下的东西存一下,免得发E。(哈,我都是 save as draft 的,所以你们也看不见)。要和朋友聊天,还是要去论坛。

偶尔我心血来潮,也会自言自语透露点小秘密,所以 stay toned. :)

不过,认真的,你是IT 专家,怎么弄个大点儿的?

Anonymous said...

菊子这篇随感有意思,这是你家,不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