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荒年里学会的一堆晦气词(二)

1. Agile/SCRUM:第二次打倒资本主义白打了。上次在这里发了打倒资本主义(二),发的是Agile/SCRUM的牢骚。对了,骂过Agile/SCRUM是法西斯。后来网站从Backup恢复,我们反法西斯的英雄主义线就被Agile掉了。咱就Agile一回,换个贴名。:)

说起来这也是Agile的特点:别看你写的什么新功能看起来美轮美奂,用起来巧夺天工,下一个SPRINT,任何人都能改变:别的团队,市场,销售,技术支持,客户,更多的时候,你自己,设计或者概念有了变化,这个新功能也就被Agile得面目全非。

这一段时间心下烦乱。多年来随波逐流,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偶尔轮到岔路,我就患得患失,无所适从。

对,还在老公司上班。熬股票呢。

2. Wait for stocks to become vested: 听说过一个词,叫坐移民监,就是自己在国内当裸官、当老总揾钱,派老婆孩子在国外熬移民身份。熬股票嘛,没那么神秘,不过是等股票become vested. 刚进公司的时候得了一大堆,但要有任何意义,就一定要等股票vested;要股票vested,首先一条是要熬足年份。真正要有意义,当然还要公司上市或被别的上市公司购买。不然一堆废纸就还是一堆废纸。

2a: Rake in: 咱运气好,IT公司泡沫时代、人人都拿耙子往家里耙钱的时候,我还在学校里自命清高,鼻孔朝天地笑话那些人“改行学电脑”。没几天,等我也改行的时候,营营碌碌还是一样的营营碌碌,只是少了伴随营营碌碌而来的泡沫……很多同事都捡回来过一两颗泡沫,很省心就买下了百万豪宅,从此就不必为房贷发愁。有个家伙鲍勃,平时慢慢悠悠从来不着急。听老板说,他们以前在两家公司一起呆过,而且在这两家都一起发过泡沫财。如今选举季节,路边雨后蘑菇一般冒出许多名牌,其中就有他的名字。家伙辞职了,眼下忙着竞选国会议员呢。

2b: Buy and Hold: 我就没有发过这样的横财,上班就是死工资。哦,对了,刚进公司头一年的股票还是hold 呢,我说我现在也不缺这点钱,买了存起来吧,让它接着下子儿。结果呢,按照纸面价值,我是有收入的,于是还得交税。再结果呢,公司破产,本金和交税部分自然也就泡沫了。

我不能对人家的泡沫财富作什么道德评判,也不会因为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轮到我有机会的时候,我还是义无反顾的。于是眼下就在这里熬日子,熬够一年再走。当然了,要让这些股票有任何价值,还要看留下的同志们的艰苦奋战,更要看公司的下场如何。

3. Belly up: 就是肚皮朝上了。怀疑这是从中文翻译过来的,不然怎么这么贴切。就是公司的下场了。这几天听得多,因为跟大家轮番轰炸,为自己的叛逃行为作辩解。咱还含蓄一点,粗鲁的同事们就不忌讳,张口闭口“万一肚皮朝上了呢”。

4. Golden Parachute: 看见过一个词,叫金领。我这人尖酸刻薄,IT行业从老总到看门的一律算作蓝领;至于“白领”,白领又怎么着,不是一样的打工,不过工资低一点而已。金领?金领就是多操心,别人下班了回家,你下班了还要应酬、还要和外包公司联络、出了“危机”你不能拍拍PG就走。金降落伞?真值钱的金降落伞,是华尔街银行那些缺德老总们的年终奖金;银行破产、政府补贴、小老百姓bailout大公司大企业,但这些老总们的收入却是前所未有的高。

我的“金降落伞”,其实微不足道,说起来都好笑,实在是没有辉煌到让我有任何良心谴责的程度。不过是老总说了,公司现在的情况比较微妙,公司的价值就在于它的产品,而人就是产品的一部分,是“知识产权”的一部分。如果我留下,他们会给我一只金降落伞。

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内容是什么都忘了,只记得里面那首歌是《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
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让我在广阔的天空中飘荡,飘荡……

5. Job Hopper: 让我唱着童谣哭哭啼啼啊,没门儿。:)擦擦鼻头,搜肠刮肚,死活要再找出一个晦气词儿来。

刚开始有档案的时候,我这人跟阿Q一样好强,阿Q临刑时担心自己画的圈圈不圆,我填卖身契的时候嫌上面的项目太少,于是玩了个花招:我上的小学和初中是一所学校,我却把它们单列出来,虽然是多此一举,卖身契上却也凭白多出一个条目来,看着资历就深多了。起码我心里看着舒服。后来上学成瘾、换学校成瘾,眼下换工作成瘾,大约还是阿Q画圆圈情结在作怪。

去年跳槽的时候,正好是去哈佛附庸风雅听帕慕克。那天独自去的,主持会议的人还没有宣布帕帕即将到来、请大家关闭手机云云。手机响了,是猎头的消息:你拿到offer了。今年暑假,还在蒙特利尔、魁北克逛游,心里笑话美国人可爱,居然把这里当欧洲,这个欧洲也太山寨版了啊!:)晚上回旅馆查E,就是某大公司的HR。

女奴又被拍卖一回,于是我就又学来几个晦气词:凭着我Agile/SCRUM 的经验,得到了大公司的职位,小公司给我金降落伞,小伞却不会飞,是拴在一艘摇摇晃晃的小船上的,小船有可能攀上大船,让大家都往家里耙钱,却也有肚皮朝上的可能;我不敢指望能有捡到大泡沫的好运气,一俟熬到股票就正式改换门庭。这么频繁换工作,不是job hopper又是什么。

Job hopper实在太辛酸。攒够假期,咱去希腊做 island hopper去,去看看那里蓝色的教堂,紫色的海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