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5, 2010

稀饭礼赞

清平世界,朗朗乾坤,人类已经发明了稀饭,你还吃泡饭作啥。出差或者旅游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点上炉子,熬稀饭。想家的时候,想的就是那碗热气腾腾。

稀饭不讲究。也就是白米少许,水多许,煮若干分钟。不用具体数字,稀饭饭Fan一看就知道。稀饭煮好,干稀适度,软硬适度,除了米和水,其它什么都不要。(肉粥,亚克。八宝粥,亚克。泡饭,亚克。)

光是清汤寡水的白米稀饭,就成了忆苦思甜的旧社会了。其实,吃稀饭,讲究的是小菜。我喜欢的小菜有三类。

第一当然是咸菜了。小萝卜干,榨菜,芝麻干丝,腐乳,螺蛳转,以清脆爽口者为上。炸花生米也算在这一类吧。中国城的小罐罐全都尝过,最恨的就是皮沓沓绵乎乎的烂菜心。偶尔也掺和点洋的,橄榄也不错。橄榄也要脆生一些的,烂的,亚克。

第二类是青菜。刚上市的新鲜小白菜心,鸡毛菜,苋菜,荠菜,马兰头,还有刚刚抽杆的红菜苔。最大的讲究是清炒,油少许,盐少许。吃得摇头晃脑,亚米亚米。

第三类是鱼类。这是大概只有我们家才有的奢侈。老爸亲自钓来的鲫鱼,老妈收拾完了以后,腌上两到三天,然后煎成两面金黄,就着吃稀饭,正好。如果有鱼籽,鱼籽炒酸菜,也是稀饭的最好配偶。唯一的讲究是,鱼和稀饭必须“纤云弄巧,飞腥传恨,银汉迢迢暗渡”,只有到嘴里才能相会,会早了,就会腥不可闻,切忌,切忌。

爱吃稀饭的人,当不成淑女的。盖因多盘小菜当前,用勺子显然不方便,于是便用筷子;既然用了筷子,那碗就只能捧在碗里;这人哪,哪怕生得天生丽质,这大海碗一捧上,便早已斯文扫地,兼之筷子左右开弓,大嘴稀里秃噜,什么孔孟教化,什么风度修养,早已经一口吞将下去了也。

平日打工辛苦,有吃稀饭的心,没吃稀饭的闲。就盼着周末打牙祭。睡个懒觉,然后喝上N(N≥2)碗粥,那是什么感觉?那就是幸福的感觉。人不是都说了么,幸福的最高境界就是“睡觉睡到自然醒,喝粥喝到嘴巴酸。”

日啖稀饭三大碗,不辞长作喝粥人。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菊子最近是不是好闲,稀饭也喝出了境界?羡慕。 简

菊子 said...

哈哈,我是越忙,境界越高。六月底是合同上说的交稿日期,我现在连看的欲望都没有,更别说修改。另外还动手弄一个大项目。说的还不是工作。

跟我们老乡说说,他来我家,我一定用稀饭招待,包他满意。:)

Anonymous said...

熬粥确实有学问。老乡很少喝大米粥,要喝只喝新的。相比之下,小米粥可以反复热。我母亲熬小米粥,没一个小时不行。看陈道明演的康熙,里面有一段说,他到山西巡查,某地专门让一个老太太熬小米粥,已熬了三天。细节不知道是真是假,但三天是可以的。

我的大项目也快要完成了:)。不过藕不上进,你老乡独当一面,从天及地,把家里装修了个底朝天。人还能挺得住,但把狗累得眼睛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