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棋(一)跟P虫 :)

本来想说跟P虫也要FP了,唉唉,实在太粗俗,对不起我们天真乖巧的小盆友。:)

二毛生来就是个跟P虫,有个热闹爱玩、样样精通的哥哥,自己迟来了几年,自然一切都只有观摩欣赏崇拜的份。从前的各项活动,哥哥轻而易举稀里糊涂就参加了,然后又轻而易举稀里糊涂地喜欢上了,然后又轻而易举稀里糊涂地得奖了,轮到弟弟时,却是全然不同的感觉和经历。

无论什么活动,他都早已见过。穿着尿裤、躺在车篮的时候,他就开始看哥哥踢足球打棒球游泳滑冰弹钢琴。新鲜感是没有了。

而且,无论什么活动,不用去试,他都知道,自己肯定不行。他比不过哥哥。

于是他就拒绝一切。

除了象棋。

大毛下象棋的时候,二毛没地方去,也只好跟着。头几回,他都在车里睡着了。后来我们看他闲得慌,就说,你也去下吧。不记得他是否下过。

大毛参加比赛,他也跟去了。回来时,他脖子上挂着一只奖牌,欢天喜地。

原来哥哥赢了,弟弟难过地嚎啕大哭。哥哥好心,劝他把奖牌借给弟弟的时候,哥哥就慷慨地奉献出来了,因为他心里明白,奖牌是他赢来的,荣誉总归是属于他的。

弟弟却不明就里,戴着奖牌,他就觉得自己是胜利者。一直到上床睡觉的时候,他还是笑眯眯的,脖子上挂着哥哥的奖牌。他说,你看,哥哥多么善良啊,花了三个多小时赢来的奖牌,就这么慷慨地给了我。

也不知道是不是戴着奖牌睡觉真地沾上了灵性,下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哥哥参加的队别太高,业绩平平,倒是弟弟,赢两场平一场输一场,赢了所在的小不点队别的团体亚军,抱回来的奖杯,有他半人高。

我都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学会下棋的。小家伙就那么长大了。

其实从他开始下棋,到现在也不过三个月时间。可是,可是,有时候,他跪在地上,撅着P股,看那本比我看过的所有的砖头书都厚的 Chess: 5334 problems, Combinations, and Games, 还有他扬着小脸,慌不择路、急赤白脸地想向我解释他刚刚发现的一着妙棋,而我却一头雾水、莫名其妙的时候,我就像天底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又骄傲,又惆怅。

第一次睁开眼睛。第一次打一个浑圆饱满的喷嚏。第一次摇摇晃晃地站起来。

然后,未来的某一天,扛起背包,离开鸟巢,自己去飞翔。

我还没有来得及正式告别我的童年和青春,孩子们就已经带着他们的童年和青春,呼啦啦地向我奔来,又呼啦啦地向前奔去。连我的还带着奶香的小娃娃,都已经开始在做着我百思不得其解、今生今世也不可能明白的事情。

生命的河流就这样缓缓流过。每一个日子都很慢很慢,琐琐碎碎的柴米油盐,而岁月,我们每个人帐号上那些有限的岁月,走得却是那么仓促。

6 comments:

Moments of Being said...

牛人小朋友

Anonymous said...

当他们长大了,你更后悔。欣欣

Anonymous said...

老二都这样,呵呵。我家老二三岁的时候就会算3+3=6,但是如果你问他,1+1等于几,他一下子说3,一下子说5:)他哥哥比他大三岁。

当妈的对老二大概都有点负疚感,衣服是捡老大的,玩具是捡老大的,没时间顾虑他,可是他也就那么长大了。上次给大黑买新单车,二黑在一边,怯怯地抚摸着那个闪闪发亮的车,悄悄问我:妈妈,等大黑不要那部车了,可不可以当生日礼物送给我。呵呵,我的眼睛都湿了

所以民间说:皇帝崇长子,百姓爱幺儿,呵呵

过耳

菊子 said...

还真是的,“皇帝崇长子,百姓爱幺儿”,过过真是妙语连珠,民间智慧的结晶啊。上回我说“什么什么不臭,什么什么不响”,你也接了一句更妙的,会咬的狗不叫,会叫的狗不咬,把我乐死。

想起来了,关于“皇帝崇长子”,正式的说法是“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

菊子 said...

管,其实他不牛,主要是心里一直把他当小P孩儿,结果发现他居然是有智力的,非常吃惊而已。

欣欣:总归是会后悔的,作母亲大概就是两个字,一个爱,一个悔。

扩大些说,世上的爱,母亲的爱,男女的爱,广义的爱,不也是一个爱,一个悔么。

Anonymous said...

看了过耳这条,眼睛也湿了。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