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中秋不团圆

刚刚给父母打完电话,得知叔叔去世的噩耗。人就呆在那里。

怪不得这几天心神不宁。那天上班就和姜吵起来,回去时接孩子又去错了地方,和人家在不同的地方各等一个小时,无论怎样安慰自己这都是小事,却还是难受无比,往常哄自己开心的灵丹妙药,通通失灵。

叔叔是他们兄弟里最帅、最有才华、最有幽默感、也是最不幸的人。奶奶去世之前缠绵病榻,大家都知道她是惦念着远在东北的小儿子,而最后她还是没能见上他一面。等他们回来时,带回的是三个残疾孩子,因为在东北的穷乡僻壤缺医少药、没有种过牛痘,三个孩子全都染上了小儿麻痹症。

在他们工厂的俱乐部,一个男孩子,背着他下肢基本上完全瘫痪的姐姐,一瘸一拐地走进电影大厅,是那个宿舍区的人习以为常的场面。偏偏他们都生得那么美丽,男孩女孩,都继承了叔叔出众的容貌,深目隆准,还有快乐迷人的微笑。

叔叔耗尽了心血,终于让几个残疾的孩子都成家立业。他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因为他知道这一家人都在盯着他,他不能垮。他说自从孩子们生病以后,他只哭过一回。堂妹的病比较轻,只是一条腿比另一条稍短,据说军区总医院矫形手术成功率很高,就带她去作了手术。偏偏她的手术就失败了,只好截肢。那一天,他跑到湖边没人的地方痛哭了一场。

我去医院看过堂妹。大家都夸我懂事,我却只想哭,为自己健全的身体和无休无止的琐琐碎碎感到羞愧。

Where did all the years ago? It is the turn of a whole another generation ...

去年回国探亲,和父亲坐一辆出租车去看伯伯和叔叔,路上出租车的轮胎爆了,当时我就预感到有什么不幸。伯伯已经于年初去世,我以为这个恶兆已经兑现,没想到里面还连带着叔叔。

命运真地很不公平……本以为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就可以安度晚年,结果婶婶和堂妹小四又在一个月内相继去世,小四没有残疾,嫁的是年轻才俊,结果却是红颜薄命。从那以后,叔叔就郁郁寡欢,再也没有恢复过来,仿佛一夜之间从中年人变成了老年人。

几年前送走外公,就已经失落了很久,不光是对外公的眷恋——从来没有见过爷爷,所以外公是我唯一的祖父。他一去世,我就没有祖辈了,于是被迫逼自己长大。

心里充满了莫名的恐惧。爹妈千万保重,我们还长得不够大,都需要你们的看顾。不要让我们成为孤儿。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菊子节哀。你自己也是别人的婶婶阿姨,这就是生命的传承。接棒吧。

LR

Anonymous said...

Juzi,

I am with you too :-) and Buddha.

僧问大龙,如何葆青春金刚不坏之身,
大龙答曰,
山花开似锦、涧水湛如蓝

When you go through the game, you will win a tank :-)

Hai Ying III

菊子 said...

谢谢二位。I'm not read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