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东邪西毒》; Dogville

写意的王家卫拍写实的金庸,哪怕搬来所有的港台影星,还是不行。两个小时,睡了两觉;即使醒着,恐怕也还是搞不清哪个是哪个。:)金庸的长处就是语言,结果王家卫偏偏不让角色们说话,只是一个一个大明星们你深情地看我,我深情地看你,看得人莫名其妙。:)

花椒推荐的Dogville 头一回没看下去,不喜欢在电影里看舞台式的布景;主题和表现手法都太抽象,太哲学,只能是(哲学)小说,即便改编,也只适合舞台表演;电影么,好象还是应当更传统一些。

今天正好是911,倒是印证了电影想表达的主题:人性是脆弱的,丑恶的,行善是因为自己安全,一旦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威胁,人们就会走向丑恶的极端。善恶之别,也就在于有没有权力;但凡有权力的,都会走向残酷,背叛,冷漠和毁灭。

这里面,Nicole Kidman 的美丽是必要的。因为她美丽而又处于最脆弱的地位,才能测验出狗镇上所有人在不同情景下对她的态度。

最后的谜底多少有些意外,不过,电影告诉了我们这么些丑恶,让我们知道了世界的真相,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总觉得能够保持一些天真的人是有福的,因为更向往阳光。:)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电影告诉了我们这么些丑恶,让我们知道了世界的真相,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总
觉得能够保持一些天真的人是有福的,因为更向往阳光。:)”

相信世上大多少的人都更向往阳光,可是世界难道就真的处处充满了阳光吗?真实
的人生让我们需要正视黑暗的勇气。

我最欣赏的也就是北欧人(导演是瑞典人)这样坦然的人生观。有正视人生的勇气,
冷峻如同它的气候。

菊子 said...

花椒: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每个人的范畴毕竟有限,其实也是很主观的。我可以很清醒地意识到世界上有丑恶和黑暗,也知道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根本就无法解决,但是我不想让这个悲观成为我的主宰,因为假如我太悲观,或许我就干脆破罐子破摔了,我会更容忍自己和他人的丑恶和阴暗,那反过来,世界岂不是又因为我而变得更丑恶更黑暗。

简单说吧,我不想亲口告诉我的孩子:Santa doesn't exist. :)

菊子 said...

我觉得有几个层次的问题:

1。Santa存在还是不存在(客观事实)
2。你认为他存在不存在(主观意见)
3。你如何告诉你的孩子/旁人/读者/听众(生活):告诉他们你的真实意见,还是粉饰太平?

说到底,我没有把电影当作纯粹的艺术来冷静地、保持距离地欣赏。:)

Anonymous said...

其实说穿了,所谓黑暗光明都是带了感情色彩的主观词汇。世界是什么样子,大概就是什么样子,粉饰太平和偏激大概都同出一撤。据说佛家的最高境界,和初始境界是一样的,都是看山即山,看水即水。所有中间层次,看见山就看见老虎,或者看见水就看见温柔浪漫,都属没有参透。大概人难得的是始终保持童心,更难得的是又回到童真状态。

不过有没有圣塔,这个问题,呵呵,留给菊子继续研究吧

Anonymous said...

很多人认为美国人是一个天真的民族,他们热爱
小动物,喜欢看卡通电影,大家都充满了童心。所以
他们相信布什是救世主,美国军队是在拯救受苦受难
的人民。

在先帝阳光普照的年代,人性的恶发挥到了极至。
可见粉饰太平并不见得就能够让人保持纯真和善良。

能够知道世界的真相和丑陋,或许就更能够警惕人性的
恶和自身的魔性。

菊子 said...

布什、先帝之所以义无反顾地行动,就是因为他们黑白分明,并且认为自己有权利消灭坏的一方。美国人天真,但同时也善恶分明。在他们眼里,布什所打击的就是邪恶和魔鬼。而不是和他们一样有血有肉、有母亲有儿女的“人”。

我说的粉饰太平,指的是人生观,和政治上尤其是御用文人的粉饰太平不同。总觉得,世界上的大歼大恶,其实都是自以为至真至善的人作出来的,所以我宁可大家都谦恭一些,无为而治……尤其是涉及宗教、民族等问题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