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495上的悲剧

495是环绕波士顿的“二环”。128是第一环。

495沿路,是很多高科技公司。当然128更多,当年波士顿要建东部硅谷的时候,128就是基地,我住的宿舍旁边,就是Technology Drive。我读书的时候,正是.com红火的时候,随便写个Business Proposal,连一行编码都没写,光一个设想就可以卖出几个亿。当然了,等我一毕业泡沫就破了,从此后就没有便宜钱可赚了。

495比不上128, 却也便宜得多,沿路也建了不少高科技公司,生化的大概不多,大多还是IT类。我住的村子在128和495之间,认识的朋友里,有不少是往东开进波士顿或者是128沿线的,还有不少是往西开往495的。

495是我们新一代华工的铁路线。

早就听说过 495 Network Support Group,是沿线失业者们互相安慰、互相帮助的一个平台。刚刚收到朋友来信,希望帮他递简历。当初我们这里还招人的时候,他有些犹豫,现在他感觉走投无路了,我们这里却冻结招聘了。

今天一早起来就是连阴苦雨,梧桐更兼细雨,愁煞人的秋风秋雨。因为时令仍旧是夏天,这样的苦雨,就更添一份愁烦。很想在家里上班,却还是打起精神去了。……为了克服心中的疙瘩。

上星期五的时候,干完了手头的活儿,老板要去New Hampshire 和家人会合度周末,我们也打算早点开拔。还没出门,老板就来电话,495上已经堵上了。回家时慢过一阵,后来看见路边有几辆车停着,救护车、救火车,还有新英格兰闭路电视台的摄影车。一路到我下495,对面还是堵得水泄不通。我知道——出事地点根本就没有让任何人通行。如果是小事故,往往会开一条道让行人通过。

后来我才知道,我开车经过的时候,离出事时间已经两个小时了。整整七个小时以后,495往南的交通才疏通开来。495的南端是Cape Cod,夏日的星期五,大家都一窝蜂地往Cape Cod赶。这回一堵,不知道多少人要骂声连天。

不过,他们总算还有个骂人的机会。出事的那一家,连骂都顾不上了。

我们打算劳动节周末去The Cape,因为有人计划有变,于是我给Y打电话,问他们有没有时间接替。Y说,不行啊,朋友出了大事,大家都要帮忙。我一下子就明白了。Y说,我在495上看到的对面的交通堵塞,受害人是他们教会团契的朋友。Woman Killed in 495 Crash

死去的是姥姥。姥姥七十多了,一个月前刚从上海来探亲。开车的是妈妈,四十二岁。后面两个小朋友,儿子十岁,女儿十三岁。

姥姥当场身亡,妈妈被直升飞机飞到UMass Worcester,伤势严重,但有望全面康复。两个孩子坐上救护车后也去了同一家医院,居然没有肢体损伤,当天就回家了。

Y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上帝的美意”,上帝安排让姥姥为他们牺牲。唉,我无心反驳她,上帝如果有美意,就根本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事情发生得实在是荒唐——当然了,所有的事故都很荒唐。肇事者是电力公司 National Grid 的卡车,因为发现有安全隐患,于是由一个工头来试车。明知有安全隐患,居然还把车子开往繁忙密集的高速公路上试车,让我们所有人都在这个安全隐患的阴影笼罩之下……天底下还有这样的荒唐事……卡车上拖着挖斗,行驶过程中那个挖斗飞了出来,正好砸在后面的家庭面包车上。面包车里的是Yingzi Wang 一家。

查看了几段报道,报道都是很详细地记录事件经过和起因,列出了死者和伤者的名字、大概年龄,但没有一段提到他们是华裔。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伤亡情况,而不是伤亡者的身份。

我却还是多了一份兔死狐悲。因为他们是华人,是和我们一样的留学生。

几年前,陈歌平就是在这里——离出事地点很近的地方,停下了自己的车,然后大张开双臂,冲着一辆大卡车走过去。他少年得志,一路顺风,又长得一表人才,娇妻美眷,表面看来,多么令人羡慕。然而他自己决定,生命走到了尽头,然后就选择了这个血腥丑陋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秋风秋雨中,心境凄凉,记下495上的悲剧,也劝慰自己,珍惜生命,不必执着于身外之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