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山东好人

今天收到萍的来信。XX平死了。跳楼自杀。

实在是难以相信。他总是笑容满面,山东人,却很有南方男人的斯文秀气。我在校时和他并不熟,那年回国探亲查资料,在北大东门碰见他,他热情得不得了,一定要请我们去他家里吃饭。我们没去,他顺手塞给我们一大袋苹果。我很有些受宠若惊,我原来以为他根本就不认识我。

后来写论文期间,他一直很热心地为我帮忙,比我自己的老师同学还要热心。一直到我把论文翻译成中文,他先是帮我联系让他的学生为我翻译,后来又帮我和北大出版社联系。书出来了,家里人不久前收到一些赠书,家里人问过该送谁,我说不着急,慢慢来。如今倒成了终身憾事。

他不会在乎。连生命都放弃了,又怎么会在意一本小小的垃圾书。

只是怎么也想不到会是他。一直的大好人,是那种能够担当、凡事热心、善良却又不是善良得让人欺负的有尊严的好人。他在他们班里并不算年龄大的,却总是像大哥哥一样。他的家庭也不错,没见过他太太,据说漂亮贤惠,有个儿子,儿子也早该上大学了。从网站上看,也提了教授。

有那样温和满足的笑容的人,怎么会自己选择告别人生。萍说,一定是因为得了忧郁症。可是,可是,这么健康、积极、成功的人,又怎么会得忧郁症。

萍会说,那我不也得了吗。活泼健康、人人宠爱的萍都能得,又有谁不会得。

那就是平/萍这个名字的错。几年前,陈歌平就把车泊在路边,然后张开双臂,冲着一辆十八轮大卡车走过去了。陈歌平英俊能干,一个程序员也就挣个四五万的时候,他就已经挣十六万了。兼有娇妻美眷。然而他还是去了,而且还选择了那么血腥丑陋的方式。

书出来之后,一直想着要给他去一封信,感谢他一路帮忙。总是有琐事缠身,这封信就没有发出去,结果就永远无法发出了。

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走这条路,也不知道你去了哪里。不管你在哪里,希望你找到你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找到的东西,也希望这个世界烦扰你的东西不再烦扰你。

平师兄安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菊子节哀。

人的内心是个相当复杂的地方,即使是知己知交,也未必能够穿透彼此的内心。我对这一点是不敢奢望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心有多深,有多少沟坎。泛泛之交或者擦肩而过的,缘分就是过客而已。看透这一点,痛惜震惊之余,也就能达观一些了。


菊子 said...

谢谢简杨。实在是想不到。实在是有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之感。我和朋友都说,想不起来他不微笑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