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打倒资本主义

Interview总算告一段落,下一步是第二轮了。今天见了两个,一个年轻的,长得比明星还帅,以前是四处旅行搞Pre-sales,tech support的。技术嘛,还行,但毕竟年轻,经验比不过老家伙们。总还要花些时间坐下来学,而如今的工作市场,有现成经验的人有的是。只好忍痛割爱了。他那样的人,公司里也有几个,都是在校学生做实习生。又便宜又出活,学生自己又挣学分又攒资历,也不算吃亏。

老家伙不行。下午两点多见他。中午冲到娃娃学校帮他们准备罗马盛宴,还没有准备完又冲回来看简历,午饭匆匆忙忙塞了一只香蕉,就到了见他的时候了。也是EMC出身。我的天,就是乏味无比,看着他的眼睛我就想打哈欠。

心里却是无比悲哀。这些来面试的人里,绝大部分都很优秀,我心里清楚得很,他们来,干我们干的这些活,都不会有问题。但严峻的事实是,我在桌子这一面,他们在桌子那一面。我有很多方面根本不如他们,却也在这里百般挑剔,哪怕是出色的候选人,心里也知道他不一定有机会,哪怕是根本没指望的,临了也还要假惺惺地鼓励他们,给他们虚假的希望。

面试本身是一种很屈辱的过程。面试是工业社会的奴隶拍卖场。我和他们的唯一区别,就是我是成功地卖身了的奴隶,而且,别看我在这里装模作样、趾高气扬地竞买他们,我的主人随时随地可以请我开路。

Up in the Air 不是什么艺术性很强的电影,得奖是得不上,然而却真实。我比那里的女孩子好一点的地方,就是起码我不是告诉他们该卷铺盖卷了。我坐在食品链的另一头,给他们一些微薄的希望。

肯定是哪里出了错。从前有个词很流行,叫“异化”。Interview的过程,就是人被异化了的证明。面谈的时候,我们是不能把他们当作人看待的,这个人的喜怒哀乐、业余爱好、家庭朋友是无关紧要的,当然我们也关心他们的性情爱好,目的不是为了让他们高兴,而是以此来衡量他们是不是一个肌肉发达、可以胜任活计的奴隶。

年轻人么,放掉了还好,知道他们还会有机会找到另外的工作。老的就不知道了。看他们的资历看得我触目惊心;自从明白这就是我的行当、来工业界不是实习玩玩、我以后再也不会回学校去接着上学了时,心里就开始有点势利眼了,觉得自己没在什么响当当的大公司干过,怪伤害虚荣心的。哇,再看看来这里面谈的人,一个一个,周围的大公司背景的全有,再看看眼前这个苍老、疲惫、急切、年过半百的从前的技术能手,我的心里充满了悲哀。我看见了他们身上的人。

两次泡沫破裂,虽然专家们预测IT仍然会是将来的大雇主,然后对这些被扔下IT跑车的老技术能手来说,错过了的火车就永远离去了,下一班火车,承载的会是新的旅客。

我们根本不招刚毕业的学生。噢,也不对。招了一个,是从实习生转正的。为了得到这个职位,他在公司已经打过好几年的廉价短工。前来面试的人里,大部分都是经验丰富却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失去了职位的人。招他们,基本上不用花时间和精力培训,而且他们早已被工业界的规则磨得溜圆,上来就出活,不用专门给他们训练上轭头、套马鞍。

他们已经知道怎么做奴隶。

Interview过程里倒是见到了许多平时见不到的人物。原来美国人是这样的。:) 大部分当然是念书出身的了,很多人上的学校是如果中国孩子上了,家长们会羞于见人的那种丢人现眼的孬学校,然后人家念完学位了出来,找个公司先干着,一边干一边再念个硕士或拿点证书,末了也能人模狗样地成为技术骨干,体体面面地挣个十几万养家糊口。

居然有好多是军队背景,掰着指头算一算,我海陆空的都见过了。:) 很多都是先去当兵,当的是书呆技术兵,学了点手艺后再要么上军校,要么拿着军队的钱上民校,然后就“下海”进民间公司。过去这十几二十年,大概也挺神气。

还有一个音乐出身,Berkelee音乐学院的。他还会回来复试。我一面为他高兴,一面又觉得深深的悲哀。他的技术很不错,人也很仔细,谈起自己做的事情,还是很津津乐道的。他越是津津乐道,我就越是自作多情地为他惆怅:兄弟啊兄弟,难道你就没有谪仙情结。How about Bach, Beethoven and Chopin.:)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打倒资本主义。人就是工具,机器。

Moments of Being said...

不能算奴隶,因为奴隶不能选择奴隶主,但咱们可以随时跳槽啊。就说这interview,难道不就是互相的嘛

菊子 said...

那是,从奴隶到农奴到资本雇佣关系,中间隔着两个社会发展阶段呢。:)

我说话夸张,另一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真要是失业了,不说别的,每天那么多时间怎么打发。:)

Moments of Being said...

说到底咱们是钱的奴隶。。。。

菊子 said...

Come to think of it, 也不能说我们是钱的努力。钱给了我们支撑和底气和dignity。

瞧瞧,当奴隶也可以当得有滋有味的。:)这就是人长大了的好处,一切都能够 put into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