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九十年代初的年轮

写过一篇《年轮》,讲的是六四给我们这一代身上刻下的年轮。这一代人的青春埋葬以后,那一圈年轮就留在了那里。

然而那一层年轮已经石化……更表层的年轮,大约还是流行歌曲。一次爬梯以后,我发表过谬论:出国的这些化石们,单从他们唱卡拉OK时挑选的流行歌曲曲目,就能大致判断出他们是哪个年代的老化石、老梆子。

不是出土的年月,而是出国的年月。

我是听着罗大佑、童安格、邓丽君、小虎队出国的……思路有点卡壳,搜出几首那时的歌,感觉就出来了。这么多年远离中文,远离中文的通俗文化,听着那些熟悉的旋律,还是和当初一样的感动。

应当说,比当初的感动更深。因为岁月流逝,青春不再,连唱歌的人,哥哥,邓丽君,梅艳芳,都已经作古……听着熟悉的旋律,听着不太熟悉的歌词,泪流满面,伤感莫名,下笔的角度却突然自己就跳出来了。

罗大佑:恋曲1990

姜育恒:再回首

童安格: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李茂山:无言的结局

李茂山:迟来的爱

原来唱这两首歌的叫李茂山。这么土的名字。早知道,说不定连他的歌也不喜欢了。:)

岁月啊,岁月啊,那么多的岁月都去了哪里。

梅艳芳,童安格: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梅姐唱道:我深深知道,那绝对不会是我……真是苍凉……在北京看过她和谭咏麟的演出,一袭红衣,如烈火一般热辣,居然正当盛年就香消玉殒。她很有风尘女子的妖娆,果然是红颜薄命。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简直是闺女辈的!俺们是唱着《妹妹找哥泪花流》出国的--是埃迪卡拉动物群的化石喽。妹妹您偷着乐吧,感伤你个头啊。。。:)

SCE

菊子 said...

不懂啊,埃迪卡拉动物群的化石前面有哪些化石,后面又有哪些化石? :)反正没有关系,在80后90后眼里,79年前出生的都是化石。:)

BBB said...

都是我非常熟悉爱唱的。-:)

老尚出国太早,“妹妹找哥”那会,学校团委还在宿舍里搜缴港台的“靡靡之音”录音代。记得有个性“李”的(李燕杰?)的北师大老师到各学校讲反“靡靡之音”很火。

菊子 said...

嗨,你们都是阳春白雪古典音乐的干活,哪像我们这些流行歌曲卡拉OK里胡吼乱叫。:)

家里大叔爱唱什么《迟来的爱》、《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之类,唱得深情款款情意绵绵的,仔细想想,很可疑嘛。:)

Anonymous said...

大一时写过篇小说,就叫“年轮”,感觉生活好沧桑啊:)。现在偶都忘了自己有多大岁数了,倒无所谓了。先生昨天还说要拉一车马拉古回来的。每块都会比人类的历史长。石匠们不唱菊子这些小调,老尚你说是不是?有山谷的风就够:)。

菊子 said...

有没有底稿?现在看以前的年轮,年轮套年轮,怕又是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