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又看琼瑶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从小就耳熟能详的诗经,一番通俗化以后,从邓丽君柔软甜糯的声音里传出来,成了我们少年的记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碰见一位台湾来的女孩子,我们两个互相激烈仰慕,差一点打起来。

我说,我喜欢林青霞。她说,她喜欢刘晓庆。林青霞根本就不会演戏吗,刘晓庆才是个好演员。我说,刘晓庆疯疯癫癫,林青霞多温柔清纯啊。刚看过刘晓庆演的慈禧,慈禧当时才十四五岁,天真烂漫地在回廊里唱着《艳阳天,艳阳天》,引诱皇上。刘晓庆这么一折腾,让我把早先她在《小花》、《芙蓉镇》尤其是《原野》里的出色表演都忘了。

她又说,你多好,个子高高,潇洒大方。我说,你多好,小巧玲珑,活泼可爱。台湾来的女孩子,就是比我们更女性。

她说,你多好,说的普通话那么标准,口齿清楚。我说,嗨,就别提了,我们生来就是要顶半边天的,说话都是这么干巴利落脆,斩钉截铁地不温柔,哪像你们,轻声慢气,温和婉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女性的优点,在我们身上都荡然无存了,多亏还有你们在保持。

说到文学,我说,我喜欢白先勇,陈映真,亦舒,施家三姐妹,三毛。我说,我小的时候,就一直盼着,哪一天,能够“拖”着他的手,在台北的街头逛啊逛,饿了时,就吃路边小摊。别的无所谓,一定要喝到甘蔗汁。

甘蔗汁。甘蔗是吃过的,也没有觉得特别好吃,唯独那个甘蔗汁,令我馋涎欲滴,无限向往。

想来想去,那是从琼瑶里读来的。她笔下的主人公们,怦然心动了,情意朦胧了,赌气了,误会了,然后又和解了,就会“拖”着手去逛夜市,然后就要喝到甘蔗汁。

在台湾同学面前,我却没好意思提琼瑶。武侠言情,金庸琼瑶,登不得大雅之堂,只有群众才有权喜闻乐见,好孩子们偷偷看就是了,却不该让别人知道。我怕她看我出没深度。琼瑶那里叫没水准。:)

3 comments:

Moments of Being said...

要说女性气质,台湾还赶不上印度、日本、韩国等等国家。

传统女性气质跟社会化总是对立的,女人社会化得多,兴奋点不再是家庭和男人,自然没功夫慢慢培育domestic 的气质。

菊子 said...

恩,比重变化是很大的,两者兼顾其实很辛苦,但是打死我也不愿意回到那“万恶的旧社会”了。看见那些女子那么逆来顺受,真是有些恨铁不成钢。:)

Anonymous said...

天性上也许多数女人还是女人,但社会严酷了,女人就会不大像女人了。85年第一次知道琼瑶,看到一个香港同学在读,她说她妈妈(估计当时至少50多岁)读得涕泪交流,我拿过来翻了翻,没什么感觉。一是过了有感觉的年龄,二是正处于没感觉的时刻,看琼瑶要有悠闲。倒不能同意攻击她是几大俗,能写好俗世也很不容易。